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新品種斯米玳灰蝶或已扎根香港

《東方日報》,2018/11/12

剛於去年才在本港首度發現的新蝴蝶品種斯米玳灰蝶,上月又再於本港現身!鳳園蝴蝶保育區認為,此情況反映該新品種可能已在本港定居,日後或會有更多其出現的紀錄。管理鳳園的環保協進會則指,這種情況佐證了氣候暖化,令物種北移的推測。

上月屯門龍鼓灘再現身

鳳園昨舉辦「鳳園蝴蝶嘉年華2018暨香港蝴蝶保育日」,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潘瑞輝提到,斯米玳灰蝶於去年十一月首次被發現在香港出沒,事隔快將一年,鳳園於上月二十日接報,在屯門龍鼓灘再次發現斯米玳灰蝶。他說,斯米玳灰蝶主要在印度、緬甸、泰國、老撾、越南及馬來西亞等熱帶國家出現,本港位處亞熱帶地區,在去年之前都未有該蝶的出沒紀錄。

潘瑞輝續指,根據文獻,斯米玳灰蝶的幼蟲以馬錢科植物「亮葉馬錢」為主食,雖然本港本身無「亮葉馬錢」,但有同屬的植物「牛眼馬錢」和「傘花馬錢」,有機會成為該蝶在港的寄生植物。他相信有食物的話,這種蝴蝶有機會在本港扎根定居,但仍待未來有更多紀錄確定。

鳳園塌樹化身欄杆木椅

另受九月的超強颱風「山竹」影響,鳳園有不少大樹倒下,例如一棵高達十米、直徑五十厘米的白蘭樹亦不幸倒塌。雖然大樹倒塌後不能供蝴蝶寄居,但園區都物盡其用,將倒下的樹幹改造成區內保障訪客安全的欄杆。而其他倒樹亦化身成保育區內的長木椅,盡量減少棄用。

風災亦對生態造成一定影響,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指,蝴蝶聚居情況會因樹冠減少而改變,需再收集數據分析其影響,初步估計有些喜好光度充足的蝴蝶品種,有更多棲息地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