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樂華邨老鼠橫行居民憂戊肝傳人

《東方日報》,2018/11/24

本港發現全球首例老鼠傳染人的戊型肝炎個案後,短時間內已增至兩宗,醫學界警告防治鼠患刻不容緩。惟首例患者居住的黃大仙區毗鄰、牛頭角樂華邨及商場近期也有變身鼠患高危點之虞。有居民稱,入秋後邨內恍如「老鼠樂園」,鼠輩頻繁出沒於超市、街市搵食,食肆更成鼠攻熱點。今年上半年的食環署分區鼠患參考指數,觀塘區鼠患指數已高達百分之六點四,在十八區中排列第二,地區人士憂慮戊型肝炎危機擴散至該邨,要求領展及食環署加強滅鼠。

牛頭角樂華商場是邨民及附近居民消費集中地,惟商場附近卻如「老鼠樂園」,居民廖先生投訴,樂華商場一帶可謂鼠蹤處處,單是本周,他已兩度目睹老鼠在商場內的超市出沒:「一次喺菜檔爬來爬去,第二次仲誇張,簡直喺我腳邊行過,完全唔驚人!」廖續指,曾經在商場周邊看見十多隻老鼠聯群出動,他曾向領展投訴,無奈該公司熱線長期無人接聽。近期本港接連發現兩宗鼠傳人戊型肝炎個案,居民人心惶惶,擔心商場衞生情況差劣,成為老鼠播毒的溫床。

咬爛水果 檔販損失慘重

本報記者昨午巡察樂華商場及街市,有街坊表示入夜後常見老鼠出沒,擔心邨內衞生情況。在街市經營生果檔已六年的戴先生更指,近年鼠患問題愈見嚴重,一窩老鼠曾在其舖位住足一個月,出盡法寶都趕不走,他說:「幾十蚊個日本柿,個個都(畀佢哋)咬幾啖,賣唔出、損失慘重!」戴又指,有不少老鼠死在街市坑渠內,下雨時會傳來陣陣腐爛屍臭味,檔販要親自處理。他曾屢向負責管理其舖位範圍的領展投訴鼠患問題但無果,惟有出不同招數「自救」,包括鋪設老鼠膠、老鼠藥,或在老鼠籠內放置燒魷魚作餌等等,但老鼠大軍卻盤據不去。

亡羊補牢 領展放置鼠餌

商場日前發生食肆內有老鼠從天而降的事件,有居民發現,領展人員在商場暗角位及坑渠旁放置老鼠餌,食環署及管理該商場的領展昨日亦分別派員到商場及街市視察,採取滅鼠措施。領展承認,因應近日個案,按食環署建議加強有關地點的防治措施,並會跟商戶緊密合作保持環境衞生。至於超市鼠蹤一事,商場辦事處近月並無收到有關報告,辦事處有定期於轄下範圍進行清潔及防治蟲鼠工作。

本港在九月底及本周一(19日)先後發現兩宗由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為全球首例,兩名患者均居於黃大仙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九月公布首宗個案時,已形容個案可能是鼠疫大爆發前的警號,提醒政府及市民勿輕視鼠患。

另稿:
商場食肆天降胖鼠屍加料

牛頭角樂華商場大家樂,驚現死老鼠直墮飯碗場面,嚇壞大家樂食客。有網民近日在互聯網上載一張肥老鼠伏屍飯碗中的相片,指他在大家樂午膳時,看見突然有一隻老鼠由高處墮下,正正落在食客吃剩一半的飯碗內,死狀恐怖。大家樂稱已即時進行消毒,食環署連日巡查暫未發現鼠蹤。

網民昨在社交網站群組貼文,指於前日下午一時在樂華商場大家樂午膳時,見到前一張枱的大媽突然驚嚇大叫,原來天降一隻肥老鼠,直墮入大媽的飯碗內,相中可見老鼠在飯碗中疑已死掉沒有動靜,事件旋即引起網民嘩然,有網民譏諷指天降肥鼠是「神秘禮物」。

食肆已消毒及加強防禦

大家樂發言人表示,對事件極為關注,已立即向有關分店了解事件。集團已即時棄置涉事餐具及進行消毒,並與商場管理處及防蟲公司商討進一步加強防禦措施。大家樂強調,有嚴謹的措施與指引確保所有分店的衞生都達到標準; 每分店亦有聘請專業承辦商,於鼠患常出沒的高危位置放置滅鼠物品及設施作防禦,並會每月定期檢查鼠患情況,作防治工作。

食環署指過去未接獲該處所有鼠患的投訴,亦沒有就鼠患問題對該店提出檢控,前日及昨日派員巡查無發現鼠蹤,衞生情況尚可。署方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及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