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貝澳黃牛Billy 膠袋塞滿胃腸亡

《蘋果日報》,2018/11/27

貝澳「原居民」牛Billy日前逝世,漁護署社交網站專頁發文指,Billy被餵飼人類食物,改變其覓食習慣,更令牠誤以為膠袋有食物,離世後剖開胃部竟滿載膠袋,膠袋之多足足裝滿兩個垃圾桶,因腸道阻塞而死。漁護署前助理署長王褔義指,野生動物具生存能力,人類不應改變其習慣。

前日網上流傳大嶼山街坊熟知的貝澳牛Billy逝世消息,漁護署社交網站專頁昨亦發表帖文,指Billy自幼於貝澳生活,性格溫馴,很多大嶼山居民都認識牠,而Billy過去會自行在貝澳一帶草地覓食,但近年有遊客開始餵Billy食人類食物,改變其覓食習慣,Billy此後不時走入沙灘和營地向遊客「覓食」,久而久之,認為膠袋與食物有關,不時翻開膠袋,尋找食物。

膠袋足以塞滿兩個垃圾桶

Billy逝世後進行檢驗,發現胃部滿載膠袋,膠袋之多足足裝滿兩個垃圾桶,膠袋導致Billy腸道阻塞,導致牠死亡。漁護署指,郊外生活的牛隻會自行選擇進食適合的植物,如果遊人餵食不適當的食物,反致其消化不良,越餵越瘦,甚至致死。

漁農署前助理署長王福義表示,牛本應吃草,但很多時人類燒烤時吃不完的食物,「佢覺得好味又食,習慣食開就食」,長遠牛有可能喜歡人食,便在垃圾桶覓食,甚至把膠袋吃進肚中。他呼籲遊客不應干預大自然,「野生動物由得佢野生,自己識得生存」,強調遊人不應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