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獸醫數目增 投訴也急升  14年僅38宗成立 佔整體6.5%

《蘋果日報》,2013/2/6

本港註冊的獸醫數目近年急升,涉及獸醫的投訴也持續上升,獸醫管理局在2011年接獲66宗投訴,創14年新高,去年則有45宗個案。近年的投訴主要涉及診斷治療的質素問題,有獸醫為狗隻進行普通的絕育手術失敗,令狗隻內出血失救致死,被停牌半年。管理局成員不認為投訴增加與質素下降有關。

獸醫管理局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0月本港有649名獸醫註冊,較97年《獸醫註冊條例》制訂時只有151人,增加逾三倍。該局接獲的投訴由98年只有8宗,增加七倍至2011年66宗,去年回落至45宗。近年投訴主要涉及沒妥善診斷疾病、提供不必要治療、獸醫態度欠佳及濫收費用等。98年至去年底有38宗投訴成立,佔整體約6.5%。

狗狗絕育死

獸醫停牌半年

曾有一名獸醫於07年為一隻狗進行絕育手術期間,沒有察覺結紮線鬆散及狗隻內出血。數日後狗主帶狗隻返回診所搶救,獸醫也沒給予適當治療,最終狗隻失救致死。管理局認為獸醫的手術水平未達標準,該獸醫被判停牌半年及強制進修,是至今懲處最嚴重個案之一。其餘投訴成立個案獸醫主要被譴責。

獸醫管理局成員陳善淇表示,不認同本港獸醫質素下降,相信投訴上升與獸醫增加,及投訴渠道清晰有關。寵物病症越來越複雜,如狗隻可同時患心臟病及腎病,市民期望寵物患病會「有得醫」,「市民當狗仔係自己個仔,未必接受個仔死得快過自己」。當寵物因病及年紀太大而死亡,市民難以接受,很容易歸咎獸醫治療不當。

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獸醫師楊莉表示,管理局由接獲投訴至完成聆訊,平均需16個月,時間偏長,正研究增加成員加快處理投訴。有獸醫管理局成員承認,有意見認為該局於聆訊中判刑過輕,局方曾研究此問題,但強調一直嚴謹處理獸醫水平不達標的個案。

有私人執業獸醫表示,隨着不斷引入新醫療方法,提升治療成效,如狗隻壽命由20年前只有8歲,延長至現時有18歲。如以往治療狗隻黑色素瘤擴散的化療藥,會產生持續屙嘔等副作用。近年引入可殺死黑色素瘤的疫苗,費用過千元。

狼狗常見的髖關節退化,以前無法醫治下要人道毀滅;近年引入假髖關節,像人一樣能為狗隻更換髖關節,令牠們回復正常活動。近年引入微創內窺鏡絕育手術,狗隻身上只留下三至四個小孔傷口,代替以往一條長長的疤痕,費用一般約2萬元,較傳統絕育手術貴約10倍。

另稿:
腎病花貓疑被醫死

動物無法自述身體不適,獸醫成為救援希望。王小姐的6歲花貓「咖啡」,上月因嘔吐到獸醫診所接受治療,王小姐指獸醫為貓貓連續三日「注射皮下水」,卻沒注意牠並無排尿,腹部脹大,懷疑膀胱破裂致死,批評獸醫治療期間疏忽,令動物受苦,促診所交代。

王小姐花貓咖啡,患有慢性腎病,上月4至6日因無食慾及連續嘔吐,送往太子一所24小時獸醫診所治療。

注射皮下水

腹部脹大

咖啡入院後由獸醫安排注射皮下水,留醫治療期間,診所職員指咖啡情況良好。但王小姐一直未能約見獸醫了解病情,留院第二天咖啡腹部已脹大,到第三日她問職員,咖啡曾否排尿,職員指花貓沒有排尿,王小姐質疑咖啡沒有排尿,但獸醫仍為牠注射皮下水。超聲波檢查發現咖啡腹部積有大量尿液及血液,懷疑膀胱破裂,獸醫提議為咖啡做開肚手術,但王小姐不忍牠受苦,選擇出院,可惜咖啡當晚去世。

王小姐批評獸醫疏忽照顧,要求診所交代,但診所未回應,本報致電該診所查詢,職員稱已交律師處理拒評論。

另稿:
費用爭拗因欠溝通

獸醫收費不菲,獸醫管理局過去5年,接獲九宗獸醫濫收費用的投訴,全部不成立。有管理局成員稱,投訴主要因獸醫及寵物主人溝通不足,而部份藥費非常昂貴,如治療牛痺熱、俗稱「滴滴金」的藥物需數千元,若溝通不足,或易令市民以為獸醫濫收費。

有獸醫診所屬「養和級」

獸醫管理局成員陳善淇表示,寵物疾病治療很複雜,若市民不理解或會認為收費不合理。「好似狗洗牙,唔係就咁望吓個口,要照x光,要全身麻醉,要氧氣,時間越長就越貴」。

陳指,獸醫實務守則要求獸醫在單據上,列出每個收費項目,令收費具透明度;獸醫應在診所內列出主要治療項目收費,如絕育及洗牙。另一管理局成員楊莉表示,接獲濫收費投訴後,會向不同獸醫查問市價作參考,以客觀判案。

有私人執業獸醫承認,有一、兩間獸醫診所是「養和級」,收費特別貴,但是否濫收費要視乎服務水平,「係唔係儀器特別先進,或者係咪由專科醫生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