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巡邏警犬兼任緝毒工作 因應毒禍猖獗國際盛事減少

《星島日報》,2013/2/12

執行緝毒工作的除了警員,還有警犬。本港現有百餘隻警犬,當中有七十五隻是巡邏犬,警方透露未來四至五年,將會全數訓練牠們兼任緝毒工作,以應付近年轉趨嚴重的毒品問題。 根據警方數字,現時警犬數目最多是巡邏犬,共有七十五隻,多是瑪蓮萊犬和最惡的德國狼,另有廿六隻緝毒犬,分為專責嗅物件的追蹤犬和嗅人的靜態犬,全為性情較溫馴的拉布拉多犬,其餘十四隻負責搜索爆炸品,主要是體型細小的史賓格犬和拉布拉多犬。

訓練嗅聞毒品

總督察 (警犬隊)李卓維表示,警隊陸續開始訓練巡邏犬兼任緝毒工作,一○年六月起已安排十六隻當更,他坦言「緝毒人手有限」,也因應前幾年政府的緝毒措施,目標是未來四至五年,全部巡邏犬也可兼任緝毒工作。

他解釋,由於○八年馬術、○九年東亞運動會,搜索爆炸犬當時不夠數,未能有效執行安檢工作,故訓練了大批巡邏犬兼任搜爆炸品的工作。而○九起至一二年的毒品問題嚴重,近十多年本港又未見有國際盛事,因此認為「巡邏犬可嗅爆炸品,也可嗅毒品」。

一般巡邏犬訓練只需十六星期,包括攻擊、服從、跳躍等動作。但兼任緝毒的巡邏犬多數當更一年後,再接受六星期緝毒訓練,即由毒品調查科提供真毒品樣本,警犬需嗅出何處藏有毒品。所有巡邏犬均須每年接受「周年考核」,才可「續牌」。

去年退役高峰期

另外,李又透露○九年東亞運動會需要大量警犬協助搜索爆炸品,故有很多警犬也延遲退休。一般退休年紀是八、九歲,但當時有很多九、十歲的老犬仍服役,以致在一一、一二年引起一股退役高峰期,共有十二隻退休,較平時的八至十隻多。但警隊會因應每年退休的數字,安排警犬自然繁殖,不過如人一樣,通常不會近親繁殖。(另見稿)

現時每個警區約有兩至四隻警犬,而衝鋒隊擁有最多,如西九龍衝鋒隊有六隻、新界北警區較大,衝鋒隊擁八至十隻警犬。

另稿:
女領犬員舉啞鈴練力

領犬警員和警犬合作,需要投放時間精力之餘,也要投放感情。百餘領犬員中,僅十位女將,平日巡邏總要鬥力,有新紮女領犬員笑言在家也要舉啞鈴練力。警犬受了傷,說不出口,傷在犬身,痛卻在領犬員心,有男警員先後兩次擔任領犬員,卻經驗三年內承受兩次拍檔過身的苦。 本港領犬員現有一百一十人,當中只有十名女警員。入警隊十四年的陸可穎,兩年半前加入領犬隊,和Lyca共同進退。

現時四歲半的Lyca愛玩,在草地無時停,陸可穎不時要使盡力兼黑起臉控制這個重達廿五公斤的「大細路」。

三年死兩拍檔

她坦言,她的夢想就是任領犬員,但困難之處是警犬「好好力」,亦好活躍,初時回家總覺腰酸背痛,亦不時要在家舉舉啞鈴練練力。

另一名領犬員何國安曾在九○年至九三年擔任領犬員,他說三年內死了兩隻警犬,「接受不到太傷心」,故離開警犬隊。○二年歸隊,和Cach合作約八年。

前年他目睹Cach的尾巴因為甩得多腫脹,流血不止,需要剪掉,又看著牠耳膜生腫瘤,需要切右耳道,他憶述自己當場哭出來。現時Cach已八歲半,年近退役,何表示會收養牠回家。

另稿:
警犬精子庫供人工繁殖

警犬擴張以自然繁殖為主,每年約兩次。現時警隊已管有一個精子庫,保存優良狗隻的精子,不過警方表示目前未考慮用人工繁殖警犬,因為人手、技術未有經驗,加上成本昂貴。警隊亦會向外國購買優良品種,以擴濶血統範圍。

現時政府批准的警犬數目為一百四十一隻,每年開支為一百六十萬元,包括狗糧、訓練準備和藥物,以及購買優良狗種。他說警犬來源有三,一是自然繁殖,二是向荷蘭、比利時購買,三是由漁護署提供被遺棄的適當品種。

總督察 (警犬隊)李卓維表示,警犬隊現有一個精子庫,他形容如「石油器樽」,內有液態氮,保存優良的狗精子。

問及警犬隊會否考慮人工繁殖,李表示暫時未有需要,而且人手、技術未有實踐經驗,加上液態氮費用昂貴,目前自然繁殖已足夠頂替退休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