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筲箕灣避風塘發現江豚屍體

《成報》,2013/1/30

本港再發現江豚屍體,一艘清理海上垃圾的船隻,昨早8時46分在筲箕灣避風塘防波堤發現一條江豚屍體,一名60歲何姓員工報報警,水警人員將該屍體帶返西灣河水警基地,相關部門人員到場檢驗,證實是一條長逾1米的雄性江豚屍體,交由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和園方獸醫帶返海洋公園解剖,暫時未能確認死因,但估計是頭部創傷所致。

長122厘米重24公斤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表示,該條江豚長約122厘米、重24公斤,估計約一歲半,獸醫已抽取江豚屍體的牙齒、皮膚、皮下脂肪和內臟如心臟、肝臟、腎臟等樣本進行化驗,獸醫解剖時發現該條江豚氣孔滲血,頭部亦有明顯的傷痕,可能是頭部創傷致死,但由於江豚屍體已嚴重腐爛,故未能確認死因。保育基金表示,該基金聯同漁護署由2006年至今,已處理過的鯨豚擱淺確認個案有210宗,當中63條為中華白海豚、141條為江豚、6條屬其他鯨豚物種,而近年來每年約有20至40宗海豚擱淺事件,當中約七成為江豚,今年首個月暫已發現兩宗江豚擱淺個案。

可能頭部創傷致死

江豚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易危」物種,現時本港水域約有200條,主要在東面及南面水域出沒。江豚全身灰黑色,沒有突出的喙部及背鰭,又比較害羞,不喜在空中跳躍或接近船隻,故較中華白海豚難觀測,實際數量或遠高於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