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識扮狗吠電話響 打波踩單車更叻  鸚鵡開P嘈翻天

《蘋果日報》,2013/2/24

寵物派對近年大受歡迎,不過多以狗狗為主,原來鸚鵡也有自家派對。鸚鵡派對的第一大特色:嘈!有鸚鵡扮電話響,扮狗吠,更有的會吵架。沒有語言天份的鸚鵡,卻原來是武林高手,踩單車、打籃球、還學人玩廢物分類。

一班鸚鵡fans平日會組隊攜帶鸚鵡到郊外曬雀,上周日(17日)他們齊集在本港唯一的鸚鵡cafe「鸚鵡天空」開派對,雖然只有10個人5隻雀,但人雀鬥說話,嘈過嘉年華。

記者扯大嗓門做訪問,突然聽到手機鈴聲「咇咇咇咇」,四處搜索卻沒見到電話,直至鸚鵡主人Ricky尷尬地說:「其實係佢call我!」「佢」是指金頭凱克鸚鵡「標標」,他跑到標標前輕輕拍一拍牠的頭,「電話」立即收線。原來標標聽慣了Ricky的手機鈴聲,知道每次一響,Ricky就會出現。鸚鵡戒心強,「唔熟唔玩」,因此派對亦有不成文規矩:主人不會把不相識的鸚鵡放在一起,以免開片。

黑頭凱克鸚鵡「小卡比」是這個派對中的明星,打籃球、踩單車、玩滑板、打保齡等,統統做得到。主人Ada閒時會自製玩具訓練牠,牠現在更懂廢物分類。

本身是美國大型連鎖百貨任職採購員的Ada,已養了兩隻鸚鵡10年。與小卡比同住的Phoenix,是白色的橙冠葵花鸚鵡,兩雀相親相愛,但Phoenix是個「醋埕」;當派對上另一隻大鸚鵡「啤啤」欲走近小卡比時,Phoenix即「怒睥」緊盯。

主人讚啤啤有禮貌

啤啤是身形龐大的藍黃金剛鸚鵡,只有兩歲,十分嗲人。每次見主人回家,便會說:「媽媽返嚟啦!」餵糧時又會說「多謝!」難怪主人Mandy冧到爆:「仲有禮貌過我個仔!」她說:「有時我個仔講嘢嘈啲,佢(啤啤)就會話:收聲呀!又會學我叫個仔做嘢:沖涼呀!瞓覺呀!」囝囝還口,演變成人雀吵架。「我叫佢飛,如果佢唔想飛,就會話:等一陣啦!」派對上的模仿天才,還有阿棠養的貝里斯亞馬遜鸚鵡,牠學狗吠個不停。

飼養鸚鵡須知

‧鸚鵡壽命30年至90年不等,部份品種只會忠於一個主人,被遺棄會自殘,飼養鸚鵡應視為終生承諾
‧身價由最平百多元至最貴數十萬元都有,一般為1至4萬元
‧誤吃牛油果或吞下蘋果核會中毒
‧性格易呷醋,新買的鸚鵡必須與原來的鸚鵡分籠飼養,待雙方適應及認可後,才有機會一起飼養
‧愛玩的主人可選活潑好動的凱克鸚鵡,訓練玩小把戲
‧繁忙的主人可選個性獨立的亞馬遜鸚鵡,牠有玩具便可自得其樂
‧金剛鸚鵡體形龐大,需要較大飼養空間
‧黐身鸚鵡如灰鸚鵡,極需要主人陪伴玩樂,否則易有情緒病甚至咬毛自殘

資料來源:Carole

另稿:
禽流感沉寂 飼養熱潮再起

經營鸚鵡cafe的Ricky說,本港90年代初期曾經流行養鸚鵡,但自從禽流感及沙士爆發後,養鸚鵡人數大減。疫症沉寂多年後,近年鸚鵡熱潮再起。漁護署表示,去年進口的鸚鵡共16,506隻,比前年的5,355隻升幅逾兩倍。Ricky和女友Carole遂開專賣店兼營cafe。
售數百至數十萬元

「養鸚鵡比養貓狗更好玩,佢哋好聰明,會整蠱人同氹人開心!」Carole與Ricky飼養了三隻鸚鵡、一隻貓,其中一隻鸚鵡「標標」愛偷襲貓尾巴,嚇到貓兒拔足狂奔,然後標標就發出「咔咔」的奸笑聲;牠還會詐死,或故意把東西丟在地,叫Carole撿起。

鸚鵡被喻為最聰明的動物之一,不但會模仿各種聲音,更能透過訓練,辨認顏色、形狀和數字,與人進行對話及表演小把戲,智商可達6歲兒童。

鸚鵡價格視乎其性格、外貌、語言能力及稀有程度而定,由最便宜的百多元(如最常見的虎皮鸚鵡)至數十萬元(如極罕有的聖文生亞馬遜鸚鵡)不等。體形較大的品種是金剛鸚鵡,身長約100厘米,體重1,200至1,400克,嘴巴厚而大。由人工繁殖的金剛,較平易近人,平均壽命六七十歲。市價約4萬元。亞馬遜鸚鵡語言天份特別高,市價約3至4萬元,一般壽命約50歲。凱克鸚鵡貪玩,最常見的是「金頭凱克」和「黑頭凱克」,市價約萬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