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名校「倉鼠案」宜寓懲於教 / 程尚達

《星島日報》,2013/2/7

拔萃女書院的三名女生,日前被揭發意外弄死倉鼠,其後棄屍餐廳沖水馬桶,事件在媒體曝光後,引起教育界廣泛討論。雖然校方事後迅速處理,向涉事女生予以最長五天的停課處分,但程尚達聽聞,有社交網站的動物權益群組在事件曝光後,向警方投訴涉事女生虐待動物,要求警方介入調查,令事件愈演愈烈,一次校園風波演變成虐待動物的爭議,值得深入討論。

校方罰停課處分

今次「倉鼠案」備被傳媒注目,不僅事件發生於知名傳統女校,涉事的三名女生之一,更是名人女兒。據了解,事發當天,有學生擅自把倉鼠帶返學校,在餐廳與同學午餐,有人一度把倉鼠放進裝有清水的紙杯內,未幾兩人發現倉鼠有異,趕緊把倉鼠拿出,又用毛巾抹去牠身上的水分,惟倉鼠返魂乏術,主人最終把倉鼠棄置於餐廳內的沖水馬桶後返校。

兩人其後向另一名女生透露倉鼠死訊,豈料該名女生把消息流傳校園,驚動了校方,最終三名涉事女生被校方處罰,在新年假期後停課三至五天。學生已受懲戒,而校方更藉此在校內進行生命教育,事件本應落幕,但消息被傳媒廣泛報道,旋即引起動物權益團體關注,程尚達在社交網站留意到,有網民認為虐待動物屬刑事罪行,校方未有報警有包庇之嫌,故主動向警方投訴,據聞警方已聯絡涉事女生家長,通知展開刑事調查跟進,家長唯有委託律師跟進。

程尚達問過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他認為涉事女生確有不當行為,未有珍惜動物生命,校方已經作出紀律處分,但網民把事件「推上報」,甚至要求警方介入,何漢權認為,「懲罰有道,獎賞有方,女生在事件中得到學校的處分,已是承受代價,同學應該領悟到自己的錯處,而媒體與網民的公審,甚至要求警方跟進,其實都超過女生可承受的程度,應該點到即止。」

何漢權坦言,從教育角度應教導學生從錯誤中學習,而非把處分無限放大,而停課本身也影響日常學習,他認為校方應以記過方式處理較為恰當。

內心反省勝嚴懲

動物不是玩具,今次事件喚起學生應該珍惜生命,虐待動物的行為確不為社會接受,但社會亦認同須給予青少年從錯誤中學習、反思改過的機會。程尚達相信涉事女生應受教訓,最重要是令當事人從內心反省,勝過一味嚴懲。

電郵:ed.critics@singt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