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呎長蜥蜴維園泳池就擒 更衣室走廊爬動

《星島日報》,2013/2/16

大年初六天氣轉暖,一條長約一呎小蜥蜴,昨被發現身處銅鑼灣維園泳池,警方到場召蛇王將小蜥蜴活捉,相信牠為俗稱「草龍」的南草蜥,由於泳池冬季期間暫停開放,事件中無泳客受影響。

蛇王輕易捉拿

現場為興發街維園游泳池,昨午一時許,泳池姓曾女職員發現一條啡黑色、長約一呎疑是蜥蜴動物,在泳池與更衣室之間走廊空地爬動,遂即撥電報警。

警方接報到場,在泳池辦事處對出草叢,發現該條蜥蜴,立即召喚蛇王前來捕捉。蛇王到場證實,該條小蜥蜴為俗稱「草龍」的南草蜥,一手將牠擒住帶走。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維園泳池現時冬季期間暫停開放,以進行年度維修,故事發時沒有泳客。

身體修長俗稱「草龍」

俗稱「草龍」的蜥蜴正名南草蜥,身體修長,尾部的長度約為身體三倍,喜歡棲息於長滿長草的乾燥空曠地方。有養雀人士認為,給雀鳥餵食草龍,可令雀鳥唱歌的音色較悅耳,故草龍便成為部分雀鳥,最佳補聲食品。

在本月五日下午約二時,荃灣石圍角邨居民發現一條四呎長蜥蜴,匿藏石桃樓對出花圃,於是報警,蛇王到場將蜥蜴「手到拿來」。據悉,該條綠鬚蜥是亞熱帶常見品種,懷疑被人遺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