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練犬助盲助路天使

《東方日報》,2013/2/3

導盲犬Google前年引入本港受訓,引起一陣哄動,現時導盲犬更融入社會,至少有四隻已投入服務,另有幾隻幼犬正準備接受訓練。導盲犬成為視障人士的親密拍檔,每次出場,總是搶盡風頭,被人圍觀讚賞,但要數功勞更大的,應是一手一腳引入導盲犬,逐隻親自訓練的義工張偉民(Raymond)。

Raymond從新西蘭回流香港,全力推動導盲犬服務。

Raymond拖着六個月大的黑色拉布拉多犬Tobi在街頭游走,Tobi雖未受正式訓練,卻已顯露導盲犬本色,經過街市肉檔、魚檔時毫無懼色;搭扶手電梯、走行人天橋時乖巧地緊隨Raymond,絲毫沒有分心;Raymond坐下接受訪問,Tobi全程伏在他腳旁,溫馴定性。

赴澳深造考獲導師資格

「佢哋係無價禮物!可以令視障人士更獨立、更自由。」Raymond和導盲犬結緣逾廿載。自小喜愛狗的他,九十年代移民新西蘭經營寵物生意,接觸到當地流行的導盲犬服務後,Raymond立志投身其中。他在導盲犬學校做義工,二○○○年修讀相關課程,由義工正式成為訓練員,其後再赴澳洲深造,考取導師資格。

前年,Raymond回流香港,他坦言目的就是為全力推廣導盲犬服務。「訓練狗係自己嘅夢想,又可以幫到人!」七十年代,香港曾由澳洲引入兩隻導盲犬,但因缺乏配套發展,又無專業訓練員,導盲犬幾年後就在本港絕迹。直至Raymond回港,導盲犬才重返香港,繼Google和Iris後,Raymond去年成立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希望訓練更多導盲犬,向視障人士送上「無價寶」。

身為導盲犬訓練員和導師,Raymond還要兼顧多項工作,包括甄選寄養家庭、評估導盲犬、甄選視障人士的領犬申請、跟進已投入服務的導盲犬情況等。

雖然工作辛苦又零薪酬,肩負使命的Raymond卻毫不計較,他只簡單直率地說:「好想做好呢件事!」

另稿:
導盲犬非寵物玩伴

狗狗要成為導盲犬並不容易,除了要血統純正優良,更要經過耐心訓練,確保能勝任為視障主人安全引路的使命。

唔畀入廚房跳上床

Raymond表示,導盲犬一般選用拉布拉多或金毛尋回犬,為證明基因穩定健康,大多出生於導盲犬世家,現時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四隻將受訓的幼犬,則由日本關西導盲犬協會送贈。牠們現正在寄養家庭居住,接受基本訓練。「唔畀佢入廚房、唔畀佢跳上床、唔可以同人同枱食飯!」Raymond強調,導盲犬不是寵物,訓練是要讓牠們明白誰是主人,培養牠們的服從性,絕不能隨地大小便,才可使牠們長大後能隨主人逛街、進入餐廳或乘車等。

待導盲犬滿一歲,Raymond會為牠們進行心智評估,合格後可進行六至九個月的專業訓練,完成後再依步速和性格跟視障人士配對,還要與新主人齊齊進行近一個月的密集訓練,才可正式成為主人的親密拍檔,結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