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緝毒犬公路索毒駕司機

《蘋果日報》,2013/2/23

樣子可愛憨厚的拉布拉多犬,未來將成為「公路幹探」!警方為打擊毒駕等毒品活動,去年11月成立一支「靜態緝毒犬小隊」,抽調16頭拉布拉多犬赴各個緝毒前線,當中包括在公路執勤。屢立戰功的3歲警犬Barry便是其中一員,昨凌晨,牠跟隨交通警員在九龍灣啟福道一個路障駐守,全神貫注截查車輛。

本港現有110多頭警犬,大多屬巡邏用的德國狼及瑪蓮萊犬,尚有26隻拉布拉多為緝毒犬。警方去年12月抽調當中16隻拉布拉多成為靜態緝毒犬小隊,除了四隻駐守香港警犬總部外,其餘要為不同部門如邊境、鐵路警區及交通部服務,其中一項主要任務便是打擊毒駕。其中一頭服役兩年多的三歲雄性拉布拉多犬Barry,經歷過搜查樓上酒吧、駐守各邊境口岸,如今成為公路幹探。昨凌晨3時,牠在領犬員帶領下,配合東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在九龍灣啟福道對開馬路設置路障,截查可疑車輛,湊近人車嗅聞身上是否藏有毒品。

與Barry合作無間的領犬員Raymond表示,靜態緝毒犬的特別之處,擅於湊近人身邊搜索身上是否藏有毒品,若牠發現疑人藏毒,便會乖乖坐在地上絲毫不動,以不動聲色的方法提示領犬員「有料到」,讓警方快速鎖定疑犯。

出道即立功留印象

他又指,加入警隊17年來,當中有11年在警犬隊服役,雖然與Barry一同相處僅短短兩年,但牠屢建奇功,還記得牠剛由警犬訓練學堂完成12星期訓練畢業後出道不久,與新界北衝鋒隊在截查一輛可疑車輛時,迅速從車內暗格搜出毒品,成功將疑犯入罪,他對此印象深刻。

警犬隊警署警長張振華表示,警方近年厲行打擊毒品,尤為關注毒後駕駛風氣,靜態緝毒犬小隊正好大派用場,配合交通部設置路障,阻截公路上的毒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