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警犬助緝「毒駕」司機 首次參與路障截查

《星島日報》,2013/2/18

  「毒駕」及「毒品快餐車」案件日益猖獗,尤以節日及長假凌晨時段最為嚴重,「迷幻司機」在毒品影響下神志不清駕駛,危害其他路面使用者安全。為有效打擊運毒及「毒駕」罪行,警方昨在九龍灣展開反「毒駕」路障行動,首次派出緝毒警犬參與,協助警員搜查可疑車輛及追緝「毒駕」司機,成效彰顯,稍後將推行至各警區路障行動。

  針對打擊「毒駕」及「毒品快餐車」罪行,警方派緝毒警犬在路障截查行動中,協助警員搜查可疑車輛,東九龍交通部人員昨凌晨在九龍灣啟福道展開反毒駕行動,設立路障截查可疑車輛,原駐守新界北警衝鋒隊一頭緝毒警犬Shadow(影子),由姓陳領犬警員帶同參與行動,被查車輛都經由Shadow嗅索車廂,追查是否有人利用車廂收藏毒,警方行動一個多小時結束,並無發現毒品及「毒駕」司機。

  「毒駕」個案近年顯著上升,去年首十個月,警方共拘捕四十六人涉嫌「毒駕」,當中三十一人相信曾吸服俗稱「K仔」氯胺酮;被捕人士中,有十七人涉及交通意外。

  警方消息稱,打擊「毒駕」及「毒品快餐車」案件存在困難,現除靠情報主導外,主要為巡邏人員在道路上留意可疑車輛,進行截查,惟蠱惑毒販將收藏在汽車內「窿窿罅罅」,恐有漏網之魚;至於「毒駕」司機,有時更難揪出,一般靠警員目測司機反應。

搜索毒品成效彰

  現時,警員如發現懷疑「毒駕」司機,會進行識認藥物影響觀測,警員會量度駕駛者瞳孔大小,及提問多個簡單問題,以測試其清醒程度,需時數分鐘。如未能通過觀測,駕駛者會被帶返警署,進行損害測試。若被評為駕駛能力受損,警方可要求司機提供血液及尿液樣本作化驗。若無合理辯解而拒絕接受初步藥物測試,或拒絕提供樣本進行化驗才屬犯罪。

  為加強執法準確度及效率,警方調配緝毒警犬參與路障截查行動,對打擊毒駕成效彰顯,緝毒警犬可從司機身上及車輛中,搜索毒品的蹤迹,以增加巡查的效率及阻嚇力。

據悉,本港現有百餘頭巡邏用警犬,未來數將全數訓練兼任緝毒工作,以應付新增的需求。

另稿:
巡邏犬變身緝毒犬

  警犬隊為配合打擊毒品的首要任務,未來四年將隊中七十五頭巡邏犬「升呢」身兼巡邏與緝毒於一身的多功能警犬,連同現有二十六頭緝毒犬,令警方更有效率打擊毒品案。據悉,其中一頭升呢緝毒巡邏犬Shadow(影子),昨首次與領犬員參與警方路障打擊「毒駕」行動。

拉布拉多嗅覺靈敏

  警犬隊現時有一百一十五頭警犬,其中七十五頭屬巡邏犬,分配全港五大警區內執行巡邏任務,平日與領犬員一起當值在街上巡邏;另二十六頭為緝毒犬,分作專嗅物件的追蹤犬及嗅人的靜態犬;另有十四頭專責搜索爆炸品警犬。

  由於打擊毒品為警方首要任務,警犬隊作出配合,四年內要將七十五頭巡邏犬升呢,訓練成巡邏兼緝毒於一身的警犬。現時巡邏犬多為德國狼,其次是瑪蓮萊犬及拉布拉多犬,後兩種嗅覺較靈敏,故警隊會先分批安排牠們接受六周緝毒訓練,升呢成巡邏緝毒兩用犬。

  警隊近期已訓練出十六頭兩用犬,其中新界北總區衝鋒隊的十五頭巡邏犬中,有四頭成功升呢,其中一頭三歲雄性拉布拉多犬Shadow(影子),昨凌晨首次與姓陳領犬員,借調到東九龍總警區參與打擊毒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