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休班探員燒烤遭野豬搶食「如果有陀槍,實當打獵咁射!」

《星島日報》,2013/2/8

清水灣大坳門野豬為患,連見慣惡賊的幹探亦難逃一「劫」!六名重案組探員,日前下班「交槍」後同往燒烤暢聚,各人圍爐將美食烤至香氣四溢,準備飽餐之際,五頭長有恐怖獠牙的大野豬突撲出「掃場」搶食一空,探員手無寸「鐵」,不敢攔阻,目送野豬飽餐逃去。

六名重案組探員在清水灣郊野公園燒烤時,惹來五頭野豬搶食,事後更被同袍譏諷。遇「劫」六名探員同隸屬東九龍總區重案組,事後有人仍忿忿不平:「如果當時有『陀槍』,實當打獵咁射佢哋!」

現場為大坳門清水灣郊野公園燒烤場,本月四日(周一),六人當夜班,相約下班後前往燒烤,各人準備大批燒烤食物,包括豬扒、牛扒及香腸外,更有花甲及扇貝等海鮮,以及啤酒紅酒等。

當晚十一時下班後,因會飲酒作樂,各人將佩槍交回警署槍房後驅車前往,到場後將食物擺上火爐燒烤,正當食物飄香開始熟透時,藏身叢林暗角的五頭大野豬,疑被肉香吸引突然跳出,一同衝向火爐,並不顧食物灼熱,即張口咬食。

不敢攔阻 遭同袍揶揄

在場探員被此一情景嚇上一跳,紛紛跳開躲避,更見野豬群長有恐怖獠牙,來勢洶洶,各人不敢貿然採取行動,眼白白看着即將到口的美食,被野豬咬噬飽餐。

野豬群不消十分鐘即將食物吃清光,繼而揚長而去。各探員興高采烈而來,敗興而返,自行收拾飲品,只有飢腸轆轆離開前往消夜。

事後,重案組探員的「遇劫」事件不脛而走,傳遍整所警署,同袍均向各探員「慰問」,惹得在場人士啼笑皆非。當中有人疑不堪被同袍揶揄,氣憤難平:「如果當時有『陀槍』,實當打獵咁射佢哋!」

清水灣郊野公園是野豬熱門出沒地點,由於燒烤場經常留有遊人剩下的食物,吸引野豬前往覓食,去年底已有遊人拍到多頭野豬在燒烤場四處游走,更懂在垃圾桶找尋食物。

與女友前來燒烤的郭先生稱,他曾多次到大坳門燒烤,近期曾見有野豬在早上出沒,牠們會自行走至垃圾桶尋找食物,但不會干擾人,不過小孩見到有可能會受驚,自己未有擔心會被野豬攻擊,但如發現有野豬走近,亦會避開。

在附近豪宅任職司機的趙先生表示,平日放工會到燒烤場小巴站乘車,自年前開始已發現有野豬到燒烤場覓食,令人毛骨悚然,少不免會有心理威脅。

另稿:
警員無遇襲 不可開槍殺豬

六名重案組幹探遇到野豬打劫食物,卻未帶佩槍而未能射殺野豬,有資深警務人員稱,即使探員帶有佩槍,亦絕不能隨便開槍。

資深警務人員稱,警隊對開槍有嚴格規定,必須是自己或其他人生命受威脅,或要逮捕嚴重罪案疑犯,始能夠開槍;至於野豬只是搶食物,而沒有作出襲擊,故警員是絕對不能開槍。

該人員亦稱,現場刑事探員在下班時,亦不願佩槍在身,擔心會發生意外時,自己難兼顧佩槍,一般會放在居所附近的警署槍房內,故近年警署槍房便經常有「爆棚」之盛。

另稿:
聯群覓食 狩獵隊稱罕見

「野特攻隊」在大坳門燒烤場搶掠,令身經百戰重案探員亦束手無策。有野狩獵隊員表示,五隻大野合力,足以擊退老虎。他指出野聯群出動十分罕見,估計是山上農作物,因寒冷天氣減少,令群缺乏食物,才會空群而出,掠奪燒烤人士的肉食。

料天冷令農作物失收  

狩獵隊隊長凌劍剛表示,香港大部分郊野公園範圍,如港人熱愛遠足地點西貢、清水灣等地,都會找到野蹤迹。由於牠們生性怕人,因此大多不會主動接觸人類,通常只會居於深山之中,以山上的芋頭、番薯等農作物作為主要食糧,甚少現身人前。

對於近日有五頭野空群而出,掠奪郊遊人士的燒烤食物,凌劍剛認為事件非常罕見,估計牠們因過度飢餓,才會下山以身犯險,「野屬雜食性動物,吃肉不出奇,牠們貿然下山,估計是因為冬天天氣寒冷,山上農作物減少,令牠們不夠食物,才會恃『多勢眾』,下山搶掠燒烤人士食物。」

凌續稱,野皮厚獠牙長,並不好惹,曾聽聞五隻野合力,足以擊退老虎。對於能否捕捉牠們,凌認為今次事發位置接近清水灣民居,要一舉擒獲牠們有困難,只能將他們趕回深山,遠離民居,避免對人造成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