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巡邏犬升呢 緝毒先鋒

《東方日報》,2013/2/12

港府近年致力打擊毒害,警犬亦與時並進「升呢」。警犬隊近年訓練十五隻巡邏犬,兼備緝毒技能,期望於四至五年內將全數七十五隻巡邏犬訓練成「兩用犬」,強化掃毒工作。不過,因應○九年東亞運動會在港舉行,警方延遲了部分警犬的「退休年齡」,令過去兩年出現警犬「退休高峰期」,為維持編制,警方會趁雌犬每年兩次發情期,「校啱時間」安排與雄犬「洞房」配種,亦會向荷蘭或比利時購入新犬。

陸可穎除執勤外,亦會花上大量時間照顧警犬拍檔的起居飲食。

警犬隊現有一百一十五隻警犬,包括巡邏犬、追蹤緝毒犬、靜態緝毒犬及爆炸品搜索犬四類,人手有一百卅七人,當中領犬員一百一十人,其中十人同時帶領兩犬。巡邏犬去年參與三百七十五宗案件拘捕九百一十一名罪犯,案件數字較前年增加逾七成,搜索毒品及爆炸品的工作亦有逾一千一百次,該隊每年經費約一百六十萬元。

警犬隊總督察李卓維接受訪問時指,當年東亞運涉及大量場地,故訓練部分巡邏犬搜索爆炸品,有見未來十多年本港都無同類大型賽事舉行,惟港府正致力打擊毒禍,遂用同類訓練方式訓練巡邏犬緝毒,一○年六月至今,七十五隻巡邏犬中已有十六隻是「兩用犬」。

犬隻需接受十六周巡邏訓練才可成為巡邏犬,執勤約一年後再接受六周緝毒訓練就可成為兩用犬,警犬隊冀於四至五年內把全部巡邏犬訓練成兩用犬,主要是輔助人員在罪案黑點執勤,即使可搜毒,亦無追蹤功能,亦不會如靜態緝毒犬般,可在人群中搜毒而不觸碰人。

避近親繁殖 外國購新犬

每年平均八、九隻退役,因應東亞運部分警犬延遲退休,令過去兩年出現「退休高峰期」,退休警犬數目增至十二隻。警犬退休前兩至兩年半,警隊會將之安排配種,李指獸醫會檢查警犬是否身體健康、骨架是否適合及其工作能力,「希望遺傳佢哋嘅工作態度」,但為免近親繁殖,會在外國購入新犬,約四分一新會在荷蘭或比利時購入。

○三年建成的警犬隊沙嶺基地亦設有警犬精子庫,以備作人工繁殖,惟因至今自然繁殖行之有效,故暫未需使用。漁護署獸醫Steven Benton每周一次到訪基地為八至十隻警犬進行體檢及護理,他指警犬與其他犬隻一樣較易有皮膚問題,又或因四處走動而受傷,個別情況下才需送往私家診所治療。

另稿:
領犬員願與親密戰犬終老

警犬可算是領犬員的「親密戰友」,警長何國安與巡邏犬Cach合作七年,關係比親人更親,兩年前Cach因尾部受傷及右耳腔發現腫瘤,需先後進行手術切除尾部及右耳道,手術前其頭部「剃走咗半邊毛」,他擔心得落淚,「驚佢行唔番出嚟」,幸牠手術成功,康復後可執勤,並於明年退役,他表明會帶牠回家陪伴終老。

駐守上水分區的何國安七年前加入警犬隊,荷蘭出生的瑪蓮萊犬Cach成為其拍檔,「佢吠兩聲,全場就靜晒!」

處理暴力事件有效

何指警犬在處理警民衝突及暴力事件很有效,亦有上水街坊見到Cach便上前打招呼,有助增進警民關係。一○年Cach需切除受傷的尾部,同年他發現牠頭部「窒吓窒吓」,獸醫診斷其耳腔內有腫瘤,需切除右耳道,當時他曾情緒低落,執勤時老拍檔不在身邊,「好空虛、好失落」。

警員陸可穎是十名女領犬員之一,與巡邏緝毒兩用犬Lyca合作兩年半,駐守新界北衝鋒隊,初加入警犬隊時,要每日舉啞鈴練力才可控制牠,閒時會用紅蘿蔔、薯仔甚至三文魚獎勵拍檔,「佢知邊個錫佢,佢哋都需要擁抱!」沙嶺基地有一百廿二個狗房,餵食及狗房清潔等一概由領犬員負責,可說生、老、病、死都悉心照料,若警犬退役後無「歸宿」,亦可留在警犬基地「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