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貓鼠困一箱被轟虐待10多倉鼠被抓吱吱叫飼主:無下次

《明報》,2013/5/10

網上近日流傳一段倉鼠與被放在一個箱內的短片,一名女子疑將10 多隻倉鼠與「共處一室」,短片長約5 分鐘,其間倉鼠不斷被兒又踢又抓,嚇得躲在一隅。片段中傳出女子嬉笑聲,笑說倉鼠「匿埋一堆」,當停下時,女子說: 「唔玩喇?快啲玩啦!」不少網民瀏覽後大事批評。該女子接受本報查詢時,強調有看管鼠,事件中鼠沒受傷害,但只此一次, 「保證唔會有下次」。警方表示會跟進事件。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說,以動物互相殘殺來取得快樂,違反現今人類文明, 「絕對應該譴責」,會與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商討事件,並考慮報警。「朋狗友」幹事陳慧敏亦怒斥事主「簡直變態」,她說倉鼠即使沒受傷,但可能心靈受創,並指事主沒有同理心。

「唔玩喇?快啲玩啦!」

短片長5 分35 秒,一隻小和多隻倉鼠被置小箱內,兒不斷伸手抓弄倉鼠,疑似咬住牠們,有時又伸腳踢鼠,倉鼠遭輪流「攻擊」,被「看中」的爭相走避,像受驚般發出「吱吱」聲,其他倉鼠全部躲在一邊。倉鼠被蹂躪約1 分鐘後,停下不動,此時有一把女聲說:「唔玩喇?快啲玩啦!」兒之後繼續把弄倉鼠,女子不時嬉笑,又笑說倉鼠被嚇到「匿埋一堆」。

短片去年7 月11 日被人以「鼠鬥一番」為題上載到facebook,昨被一個網上專頁轉載,即引起網民激烈討論,一面倒批評事主不人道。有網民怒斥事主「絕對是變態,心理不平衡,極道(度)殘忍,滅絕人性」;有人說要將她「掉入鱷魚池」。該女子昨日已關閉其facebook。

大狀:可控但難入罪

本報記者昨聯絡將片段放上網的女子,她直認和倉鼠均由她飼養,並表示養倉鼠10 多年,現時養了10 多隻,但否認傷害倉鼠,稱「()係同佢(倉鼠)玩,冇傷害到啲倉鼠」。不過,當記者問到倉鼠可能被咬時,她說鼠同處只發生過一次, 「保證唔會有下次」。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該女子可能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一經定罪可被罰款20 萬元及監禁3 年。但陸指入罪機率不高,因單憑短片難以確定誰將鼠放在一處、該行為是否刻意令動物受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