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海豚插池底 園方指當玩 獨立媒體載片 質疑撞牆抗議

《星島日報》,2013/5/28

有網上媒體昨上載影片,報道海洋公園有海豚撞擊池邊,質疑海豚於工作壓力下「撞牆」抗議,甚或企圖「自殺」。有海豚保護組織認為海豚「撞牆」動作並非自然行為。不過,海洋公園回應,則指該條海豚自小經常作影片中的「獨特跳躍行為」,並無造成任何傷害,現時健康良好。

獨立媒體記者昨日圖文報道,指兩次見證海洋公園有海豚撞向池邊再翻身直插池底,尾鰭用力撞向池邊時發出巨響,又指海豚以超難度動作在水池打圈游水,再停留於淺水區,質疑海豚不滿海洋公園訓練,「撞牆」罷工,甚至有自殘或自殺傾向。

專家:應安排獨立獸醫檢查

  該報道引述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稱,海豚「撞牆」十分罕見,而困養的海豚會因為天性扭曲導致有異常行為,很難判斷海豚是否自殘,惟若海豚在表演途中跳出水池「罷演」,正是自殘或自殺的表現。

  本報昨再致電洪家耀查詢,他指海豚「撞牆」一定是非自然行為,海豚於海洋中無邊無際,根本無牆可撞,即使見到船隻或其他阻礙物,也會避開而非撞擊。不過,他認為無法判斷海豚是否有自殘傾向,應替海豚抽血化驗,與野生海豚比對血液內的壓力荷爾蒙水平,以助判斷海洋公園的海豚是否感到痛苦或有自殘傾向。

  他直言人工環境不能滿足海豚的真正需要,建議海洋公園安排獨立獸醫為海豚作檢查,及公開交代檢查結果。他指海洋公園是非牟利機構,應該接受公眾監察。

  海洋公園回應,指園內所有海豚健康狀況良好,並指網上影片見到的疑似「撞牆」海豚,是一條名叫Pinky的十四歲雌性樽鼻海豚,牠於海洋公園出生及成長,自小已時常作出影片中的獨特跳躍行為,影片中所見的海豚行為,並無對該海豚造成任何傷害或死亡,而Pinky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海洋公園指有關報道從人類情感角度判斷動物行為,如企圖自殺,未必是一個正確的詮釋及理解。園方會就報道作出追究,要求facebook和獨立媒體收回有關的報道或轉載。

  現時海洋公園共有十九條樽鼻海豚,護理員每天均會對海豚進行基本日常護理,包括身體檢查、量度體溫及體重、口腔護理等,每月最少做一次抽血檢查,確保海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