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膠水黐蝶為拍照被轟可恥環團斥等同殺害港蝶多無法例保護

《明報》,2013/5/31

生態攝影愈來愈普及,但有人疑為求拍得好照片,不惜以違反自然方式營造「美麗構圖」。有觀蝶人士表示,最近在大嶼山水口灣發現兩隻常見蝴蝶站在葉片上紋風不動,細心檢視下,原來兩蝶均已死亡,身體及足部牢牢黏附葉面上,腳部有膠水痕迹,懷疑有人為了拍攝生態照片,以膠水將蝴蝶固定在樹葉上。香港鱗翅目學會譴責,若事件屬實,做法十分可恥。

漁署:僅裳鳳蝶受保護事件亦揭露雖然香港有豐富的蝴蝶品種,但在現時法例不受保護。漁護署指除「裳鳳蝶」受保護外,本港絕大部分蝴蝶均不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不過呼籲市民尊重自然生態。

有環團表示,數碼相機普及,人人隨時可變攝影師拍攝大自然風貌,加上社交網站興起,不少攝影發燒友為了照片獲「讚好」,不惜違反自然,以各種人為方式增加攝得好照片的機會,但可能危害蝴蝶性命,而以膠水黏蝶則等同殺害牠們,做法絕不可取(見另稿)。

兩蝶葉上亡黑蟻啄食香港鱗翅目學會日前在其網頁公布事件。學會稱,有觀蝶者最近到大嶼山蝴蝶熱點水口灣,發現至少有兩隻體型細小的蝴蝶,分別是黑斑傘弄蝶(展翅長44.5厘米)及橙粉蝶(展翅長56厘米),停留在兩片樹葉上,長時間紋風不動,細心檢視下,發現兩蝶眼睛已失去光澤變得暗啞,腳部有膠水黏附痕,其中黑斑傘弄蝶遭一群黑蟻啄食,顯示兩隻蝴蝶已死亡。

該觀蝶者遂向香港鱗翅目學會投訴,該會先後於其網頁及社交網站公布事件,譴責做法可恥。該會指出,蝴蝶自然停留及飛舞的姿態才是最美,將牠們以膠水固定,等同間接殺害。

籲勿踐踏蝴蝶附近植物另外,該會提醒在拍攝蝴蝶時,亦需注意不要隨意踐踏到周圍的植物,因為極可能是蝴蝶的寄主或蜜源植物。有網民批評膠水黏蝴蝶的攝影發燒友自私,又指這種炫耀心態錯誤,本末倒置。

漁護署表示,本港絕大部分蝴蝶均不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唯有裳鳳蝶受保護,若有人在郊野公園範圍內刻意干擾或捕捉野生動物,該署可引用《郊野公園條例》檢控。

環團:構圖美也不值欣賞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說,以不正常手法拍攝蝴蝶其實無意思,「生態攝影是為了將大自然最美一刻留下,從而學習尊重自然。以破壞自然手法拍攝照片,構圖再美,都不會有人欣賞」。擁有10年攝影蝴蝶經驗的文志森指出,事件中兩隻蝴蝶都是常見品種,雖然飛得快,但只要耐心等候,不難拍攝到牠們佇足樹葉上的形態。

蝶死蟻啄

有觀蝶者最近在大嶼山水口灣發現已死的黑斑傘弄蝶,原本具光澤的眼部已變黑,該蝶被膠水固定在葉面,正被蟻群啄食。(香港鱗翅目學會提供)

部分龍友缺德行為
疑口噴糖水
大埔環保會懷疑曾有觀蝶發燒友在花卉展向花朵噴糖水,吸引蝴蝶在花上停留,以求拍得蝴蝶與花爭艷相片。
人工場景代自然生境
部分龍友在平地放置石塊或花,再以含糖分飲料吸引大批蝴蝶聚集,營造獨特場景,違反蝴蝶自然生境。
薑花去頂
部分薑花被摘走頂部的花,令蝴蝶失去蜜源植物。
人潮滋擾
大批攝影發燒友在擠迫空間拍攝,會嚇怕蝴蝶,亦會滋擾生物。

另稿:
影蝶多歧途:灑甜水吸引放冰箱保硬

大埔鳳園是全港最多蝴蝶出沒的地方,幾乎是觀蝶者拍攝蝴蝶的聖地,管理鳳園的大埔環保會表示,近年影蝶怪招層出不窮,以膠水黏蝶應屬「新招」,但這樣做等同殺害蝴蝶,手法絕不可取。其他常見手法包括以食物引誘蝴蝶延長停留時間,以及自製背景,令拍攝的照片構圖更美,但已失卻自然,該會舉辦的攝影蝴蝶比賽亦曾收到這類照片。

該會指出,過去有觀鳥者以違反自然方式拍攝,例如爬樹拍攝稚鳥,或剪破鐵絲網、闖進私人農地拍攝等,這些風氣近兩三年吹到觀蝶界。以鳳園為例,去年發現極罕見的素雅灰蝶後,吸引大批人前往拍攝,後來發現該蝶不見了,幼蟲的寄主植物薑花亦遭摘下,估計有人一併偷走蝴蝶及薑花。素雅灰蝶過去只於1963年有一個本地紀錄。

撿走蝶蛹待破蛹「任影」

亦有觀蝶者不滿足於攝得蝴蝶美態,追求有「美景」襯托,疑因此會以含糖分飲料灑在地上,吸引大批蝴蝶聚集,然後在旁擺設石塊營造構圖;為了讓好動的蝴蝶靜下來,招數亦多不勝數,例如捕捉蝴蝶並置於冰箱一會,令牠們保持僵硬,有人更會將蛹撿走,等待蝴蝶破蛹而出,由於剛破蛹的蝴蝶需要「羽化」一兩小時甚至更長,其間停留不動,「可以點影都得」。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認為,數碼攝影及社交網站普及,令愈來愈多人加入生態攝影行列,不少人為求照片獲「讚好」,會「誤入歧途」,忘記生態攝影原意,甚至傷害野生生物以換取滿足感。

台灣曾發生拍攝雀鳥變殺雀,有人以毛蟲引雀進食,豈料該雀鳥連固定毛蟲的鐵釘一併吞下,結果死亡,拍攝手法惹來批評。

拍攝蝴蝶應該
與蝴蝶保持距離,避免蝴蝶受滋擾
應顧及周圍環境和設施

不應該
採集蝴蝶幼蟲或捕捉蝴蝶
以人為方式引導蝴蝶聚集,設人造場景
拍打正在交配的蝴蝶,令牠們分開或飛往其他位置
以膠水或其他方式固定蝴蝶資料來源:綠色力量、大埔環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