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深圳賣雀冇檢疫 禽流「打包」到港

《太陽報》,2013/5/1

H7N9變種禽流感已蔓延至華南,惟與本港一線之隔的深圳卻未有防患未然,出售寵物及雀鳥的批發零售市場,目前仍不設防經營,大賣高危的鴿子及兔子。場內雀籠、鴿籠及兔籠互疊擺放,令人擔心病毒會交叉傳播。有店員更透露,不少港客會將寵物放入紙箱或盒內,自行偷運帶回本港。由於此類寵物並未檢疫,牠們身上帶有的細菌或病毒,隨時跨境「走私」攻港!

在深圳紅荔路的「花卉世界」,是著名的「花、鳥、蟲、魚」集散地。記者甫進入,便看到四、五間商店出售各種禽鳥,包括雀鳥的幼雛、小鴨、鴿子等。牠們大多數隻,甚至十數隻同放一籠內,再置於店舖門口供顧客選購;亦有店舖兼售貓、狗、倉鼠,以及有機會成為新沙士宿主的兔子,而部分店舖更將兔籠與鳥籠上下或左右堆疊一起,似乎無懼病毒或細菌交叉傳播的危機。場內羽毛飄揚,無論是店員還是顧客,均沒有人戴上口罩及手套。

記者以顧客身份到其中一間店舖,店員立即上前招待,指每隻鴿子售價九十元人民幣,記者要求拿出鴿子觀賞,對方笑說:「你自己拿出來(看)吧!」而當記者表示欲購買鴿子帶回港的時候,他即時以專家的口脗教路,着記者自行攜帶過境便可,「放進盒子裏帶過(關)就行了。」

數十元代客送貨

有知情人士透露,場內部分禽鳥商販有「特別渠道」,能為顧客提供送貨到港服務,「一般會用客貨車運,收番幾十蚊運費,買家可以直接喺香港接貨。」惟在疫情傳出後,近期商販為求自保,大多只做熟客生意。記者日前以買家身份致電「花卉世界」其中一名禽鳥商販李先生,他坦言近日「風聲緊」,雖然目前不敢入貨,但貨源仍然充足,要送貨到香港有風險,但他相信一、兩個月後,送貨服務便能重回「正軌」。

同於紅荔路的「農科花卉超市」同樣「門常開」,店主無懼疫情,向記者落力推銷畫眉鳥及大白兔。其中一隻身長三十多厘米的公兔,店主索價三百元人民幣,他更稱:「好多香港人買,要帶過去(香港)好容易,擺入紙箱放上車就得。」有當地居民坦言曾目睹不少港人北上購買寵物,「可能比較便宜吧,他們說最簡單的方法是放進書包(背囊),之後就帶過去了。」

不過,本港現時有《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規例》等法例,規定任何人從外地進口哺乳類、爬蟲類動物及禽鳥到香港,必須事先向漁護署申領特別許可證。進口動物亦要具有由出口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健康證明書。違反規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二萬五千元。

「只要人贓俱獲,唔理數量,亦唔理動物有冇病毒,都已經係犯法!」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若市民攜帶需要申領許可證的動物過境,而事前未作任何申請,可謂「斷正」,難成為開脫辯護的理由。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去年曾檢獲一隻非法進口的兔子,根據該署紀錄,本港去年沒有從內地進口非食用鴿子和兔子,署方與本港海關會在各陸路口岸進行聯合行動,搜查入境旅客和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