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虐畜短片網上流傳 花貓倉鼠困獸鬥 冷血主人:當波咁踢

《蘋果日報》,2013/5/10

活生生倉鼠淪為家撲殺玩偶。近日網上流傳一段「鼠困獸鬥」的短片,片中家被人放入籠內「一個打十個」,牠連番撲向倉鼠張爪撕咬,部份被擊昏反肚,背景則傳來笑聲,「快啲玩啦……當波咁踢呀!」愛護動物團體直斥行為令人齒冷。

首先發現該短片的Summer表示,她飼養的倉鼠日前突然離世,因不欲浪費半包倉鼠糧,遂登上免費送贈舊物的facebook公開群組「oh yes IT's FREE」發帖,讓有意者留言索取,其後她翻查索取者資料,從一名聲稱飼養21隻倉鼠的Jessica個人網站內,發現對方去年7月上載該段涉虐待倉鼠的短片。

片中所見,一隻未成年虎紋女被放入一個面積2呎半乘呎半、擺放十多隻倉鼠的膠箱內,女基於本能反應,向驚惶逃竄的倉鼠伸利爪拍打,抓住倉鼠即咧嘴撕咬,其間有倉鼠多次受襲反肚昏迷,其他倉鼠則靠攏縮於角落發抖,或不斷鑽入木糠堆中避禍,惟可憐倉鼠仍躲不開女利爪尖齒的攻勢,嚇得吱吱尖叫。

愛護動物團體怒斥

咪撕咬倉鼠的場面觸目驚心,但拍片者則一邊發出笑聲,一邊向女發號施令:「唔玩啦?快啲玩啦」、「抓啦,當波咁踢呀!」當女站立爬在箱邊欲離開時,又被她用手將牠撥回箱內,繼續向倉鼠施襲,過程維持5分多鐘。Summer表示對事件感到十分憤怒,反問「如果將隻老虎擺埋同你一齊,你睇吓會點?」

根據法例,放入鼠籠者已涉嫌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刑罰可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但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認為,若當事人受查時拒認拍片,警方須掌握倉鼠受傷證據,否則難以入罪。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行政總監段國樑力斥拍片者行為冷血,指虐待動物事件接二連三,但成功檢控個案甚少,促請警方盡快成立「動物警察」,以便主動查案及快速刑事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