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躁夫掟死貓斬妻 食藥大覺 飼養寵物欠溝通 叫聲擾入睡失控

《晴報》,2013/5/14

  鰂魚涌康怡花園發生令人髮指的「掟貓」案。一名躁漢凌晨無法入睡,遷怒妻子飼養的「異國短毛貓」,之後更情緒失控,冷血地將貓兒擲出窗外,致其活活摔死,又取刀斬傷妻子;其後若無其事地服食安眠藥「大覺瞓」,直至警員趕到把他叫醒拘捕。

  被捕躁夫姓唐,52歲,共涉「傷人」、「管有第一部毒藥」及「虐待動物」三宗罪;其妻姓陳,49歲,腹部和手臂受傷,幸傷勢不算嚴重。

  慘被「掟落街」致死的是一隻黃色雌性「異國短毛貓」,屬名貴品種。貓屍稍後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檢走,獸醫初步證實牠無明顯傷痕,將驗屍確定其死因。

中年失業 疑飽受精神壓力

  事發在康怡花園L座一單位。現場消息,該單位女戶主是愛貓之人,養有一隻可愛的黃色異國短毛貓,視之如珠如寶。但男戶主對寵物無甚好感,最近他又因失業而飽受精神壓力,導致失眠和暴躁,變成另類「雙失中年」。

  昨天凌晨二時許,唐姓男子因為失眠,期間懷疑他聽到貓兒叫聲,竟認定是小動物騷擾他睡覺,還向枕邊人大發脾氣。後來有人情緒失控,突然把貓兒掟出窗外。妻子未及制止,目睹愛貓慘死,氣憤又傷心,不斷哭鬧,這時有人一怒下從廚房取出生果刀,割傷妻子腹部和手臂。

不排除受藥物影響

  事後涉案男子疑因服食安眠藥後藥力發作,竟呼呼入睡,妻子受傷後報警求助。未幾警員趕到,把涉案男子叫醒拘捕,再安排救護車將女傷者和仍迷迷糊糊的丈夫送院。

  警方在現場檢獲一些安眠藥,因有關藥物屬於需要醫生處方的第一部藥物,而男戶主無法出示相關證明,故探員將之檢走作進一步調查,不排除有人受藥物影響下失常。

  根據法例,虐待動物最高罰則是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

正面例子:6貓之家 夫婦分擔照顧減摩擦

  有家庭因養寵物而起爭執,家中養了六隻貓的Athena認為,養寵物應與家人溝通,共同承擔照顧責任。Athena七、八年前開始養貓,一直獨力照顧牠們,婚後因懷孕,曾擔心身黏貓毛會影響照顧孩子,慶幸丈夫體諒及願意分擔照顧貓兒的工作。她認為家庭成員需多溝通,分擔照顧寵物工作有共識,便可減少摩擦。

  香港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創辦人陳淑娟指,曾有父親兩度將寵物遺棄該會門口,後來其子登門尋,原來父親不滿兒子養後,經常外出玩耍而不照顧小,怒極遺棄小。她建議父子多溝通,一起照顧寵物,問題才解決。

  陳又提醒打算養寵物人士,需先與家人達成共識,亦要按實際情況預計未來的變數。例如與年邁父母同住,需考慮日後出差,父母或難以遛;夫婦若有生育打算,要考慮是否介意寵物與嬰兒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