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囚」於海洋公園 不斷衝池邊翻騰 海豚Pinky疑自殘抗議

《蘋果日報》,2013/5/28

海洋公園的海豚表演,一直為遊客帶來歡樂,但海豚內心是否樂於被困在人工飼養的環境卻成疑。網上昨日流傳一段海洋公園海豚衝向池邊再翻身直插池底的疑似自殘相片及錄像,質疑該條海豚因不滿被「囚」而做出異常行為。海洋公園證實該條海豚Pinky屬園內飼養,衝向池邊是牠自小已有的「慣性獨特動作」。不過,有海豚專家卻指有關海豚行徑不常見。

本報昨接獲讀者投訴,指從社交網站facebook的「Care For Dolphins.net」群組中,赫見上載了一幅攝於本月5日的相片,相片顯示一條置身海洋公園哺乳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的海豚,衝向池邊再翻身插入池底,懷疑海豚正試圖自殘或自殺,呼籲公眾不要到囚養鯨豚的海洋公園。

《獨立媒體》網站昨亦發佈了一篇「海豚的辛酸:我可以罷工嗎?—海豚「撞牆」抗議直擊」的報道,有影片拍攝到海豚衝向池邊的一幕,報道指記者現場兩度目睹海豚撞向池邊再翻身直插池底,並以尾鰭用力撞向池邊發出巨響。

園方稱自小有此舉動

海洋公園昨日證實,相片中的海豚是園內一條14歲的樽鼻海豚Pinky,牠是於園內出生及成長,自小已經常作出影片中衝向池邊的獨特跳躍動作。

對於外界質疑園內有海豚自殺,海洋公園澄清指,園內所有海豚的健康狀況良好,Pinky也未有因撞池的跳躍行為造成任何傷害或死亡。公園更強調,從人類情感角度判斷動物行為,如試圖自殺,未必是一個正確的詮釋及理解。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單從相片或影片中海豚撞池的動作,不能完全確定海豚是自殺。不過,他不認同海洋公園指撞池屬Pinky「獨特動作」的解釋。他指野生海豚絕不會做出這種異常動作,他理解人工飼養海豚,也曾出現跌出水池的激動行為,出現撞池等神經質舉動則屬罕見,他不敢一口咬定Pinky是否自殘,「街上有咁多小朋友,有一個不斷撞頭埋牆,唔通你覺得呢個小朋友係正常?」

專家指或會造成內傷

對於海洋公園指Pinky健康正常,洪家耀則指,撞池等動作或會對海豚造成表面傷痕,也可能造成內傷。若存在表面傷痕,海洋公園護理人員自然發覺,但內傷以及海豚的心理狀況則難察覺,「我哋又點知道條海豚精神上冇問題呢?」

海洋公園現時共有19尾樽鼻海豚,公園發言人指護理員每天均會對海豚進行基本日常護理,包括身體檢查、量度體溫及體重、口腔護理、超音波掃描、氣孔及排泄物檢查等,每月也會最少做一次抽血檢查,以確保海豚的健康。

另稿:
飼養動物表演吸客受質疑

海洋劇場的海豚及海獅表演環節,一直是海洋公園最受歡迎的王牌節目,隨着公眾對保育野生動物的意識提高,海洋公園飼養動物作表演用途吸引遊客的手法,近年不斷備受質疑,更有批評園方鼓吹的是「假保育」,保育為名,牟利為實。

人工繁殖做法遭炮轟

海洋公園近年成為自由行的熱門景點,為應付不斷激增的遊客人數,去年暑假期間曾準備將海洋劇場每日的表演場次,由最少三場增至六場。公園的做法惹起愛護動物組織的強烈不滿,批評園方要求海豚加場,是奴役海豚加班及將海豚當成奴隸看待,團體更發起到海洋公園正門外抗議。

海洋公園解釋指,一向因應遊客數目及季節,調整海洋劇場每日的表演次數,由三至六場不等,指動物的活動量不會因加場有所增加。不過,園方最終將海洋劇場表演場次改回每日四場,算是回應了外界訴求。

事實上,海豚等海洋動物除定期在海洋劇場表演以外,近年的工作量確是有增無減。海洋公園分別推出「吉祥物拍照時間」、「幕後之旅」及「豚聚一刻」等環節,安排遊客與海豚近距離接觸及拍照,以收取額外的門票收入。此外,海豚又被安排充當婚禮的證婚人,也惹來動物保育人士反對。

國際間已有不少國家或地區,陸續開始立法規定,禁止採購鯨豚類海洋動物作水族館表演用途。海洋公園引入海洋動物的做法,也備受質疑。

海洋公園辯稱公園內不少物種是自家繁殖,園方前年就成功透過人工繁殖全球首條樽鼻海豚,指海豚是自願接受人工繁殖。不過,人工繁殖做法也惹來保育團體炮轟,指園方將人工繁殖美化為自願。

另稿:
網民擬聯署促停囚鯨類

海洋公園以人工方式保育海豚,及訓練海豚進行表演的做法,一直引起保育團體及愛護動物人士非議,認為剝奪了海豚在大自然生活的權利。有愛護海豚人士正於網上草擬聯署信,準備呈交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促請他即時停止囚禁鯨類海洋動物進行牟利的不人道表演。

有愛護鯨豚人士正於網上草擬聯署信,準備呈交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及管理層,要求園方盡快停止海豚表演環節,批評現時將海豚困於人工環境,純為滿足表演牟利的目標,實際對海豚的生理及心理造成永久性傷害。聯署信目前已獲得約300人簽名表態支持。

聯署信中也提到,為滿足表演目的,由圍捕海豚、繁殖,以至將海豚放置於飼養池中,過程也極不人道。人工飼養環境根本難與真正的天然生境相比,外國研究顯示一般野生海豚有50歲壽命,但逾半被人工捕獲飼養的海豚,也不能活多於兩年,存活海豚的平均年齡也只有5.8歲。聯署信建議海洋公園投放資源,在其他教育及保育海豚範疇,如透過即時錄像直播如何修復野生海豚的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