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拉布第五日不停點人數

《新報》,2013/5/1

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昨上午繼續審議《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修訂,拉布戰進入第五日,進行第四及第五場合併辯論,討論削減特首辦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兩項總目下,共12項開支修訂。

4小時會議用了84分鐘點算法定人數,拉布四子9度要求「數人」,梁國雄繼在周一,被主席曾鈺成兩度以發言無新觀點,而被中止發言後,昨又被指對漁護署的論述為不恰當,終憤而擲下咪高峰離場。

會議開始,曾鈺成在議員發言前,先提醒之前4場合併辯論,已用上逾12小時等待足夠法定人數開會,他呼籲,議員應盡量列席會議,但結果「數人」時間卻較上周五的半日會議來得更長。有關漁護處的開支修訂只有5項,全由梁國雄提出,分別為將該署員工的個人薪金、津貼、公務員公積金等預算開支,共6.1億元削減至100元。梁指削減開支其中一原因,是該署至今未有按審計署2010年報告建議,把捕捉流浪貓狗工作外判予動物福利組織,令每年開支仍要3000萬元,平均漁護處人員出動4次才捕捉一隻狗,捕捉每隻狗需花上2000多元,不可接受。

長毛不識有嘉美雞

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於會上,與梁國雄「短兵相接」,事緣梁為證漁護署提升業界的生產力不果,指出香港多年來只成功研發一種新的雞品種。梁一度語塞,道不出嘉美雞之名,向其他議員求助。吳亮星即在位上戲謔:「籠裏雞」,梁即時和應,及後才更正過來。何立即提出規程問題,指「梁議員除了買蕉知價之外,卻對雞不太認識,香港除嘉美雞,還有鬍鬚雞同永明雞」,他續斥:「不要再用漁農界作為工具,去愚弄香港市民。」並投訴梁的發言與辯題無關。

講撥款變責漁護署

為此,曾鈺成解釋,在全體委員會審議撥款階段,據議事規則第68(3)條,辯論範圍限於需要撥款服務的政策,而非個別部門的整體政策,並以漁護署為例,指出若議員就本港漁農政策,甚至以漁農業式微作詳細論述,由於辯題是削減公職人員薪金,故裁定此等論述為不合適,但曾鈺成亦向何俊賢稱,如想對梁國雄言論作回應,可作出發言。梁再度發言時向何挑釁道,「你講就得啦,唔使下下搵黨友投訴我」,又說漁農產量下降,「你係業界代表,講嘢」。曾鈺成指他離題,梁反駁何俊賢談雞也不貼題。梁最後指:「主席,我現放棄發言權利,你們惡晒。」,隨即擲咪離開,當時已近下午1時,曾鈺成指氣氛不適宜繼續辯論,提早一分鐘結束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