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50國撐規管貿易護4種鯊魚

《蘋果日報》,2016/9/23

割鰭取翅多年來被批評殘忍、令鯊魚滅絕,全球多國將在明日齊集南非,討論將可製成五羊翅和勿骨翅的鐮狀真鯊、3種長尾鯊納入國際公約,透過規管貿易減低對受威脅鯊魚的影響。香港護鯊會指,建議目前獲美國、歐盟成員國等50多國支持,促中國及港府就會否支持提案表態。

須領出口准許證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第17屆締約國大會將於明日開始在南非約翰奈斯堡舉行。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斐濟早前提出鯊魚保育提案,建議將列為近危的鐮狀真鯊、易危的深海長尾鯊、淺海長尾鯊和狐形長尾鯊列入公約的附錄II。

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的香港護鯊會總幹事周婉蘋指,鐮狀真鯊和長尾鯊可製成五羊翅、勿骨翅,近年數量大幅下降了70%至99%。1994至2004年間,在太平洋被圍網捕獲的鐮狀真鯊下跌了60%至90%,每年更有高達390萬條長尾鯊被捕殺。目前在中、西太平洋,已有國際漁業組織規定,禁止捕捉鐮狀真鯊。

目前提案獲50多國支持,周婉蘋形容屬史無前例,相信會獲通過,屆時本港亦需修改《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以實施規管。若提案獲通過並進行修例,該4種鯊魚製成的魚翅須領有由出口地發出的有效《公約》出口准許證,並於進入本港時接受查驗,否則會觸犯法例。海味雜貨商會主席蘇傑開指,近兩年魚翅銷量已下跌兩、三成,若有多4種鯊魚被規管,或導致五羊翅、勿骨翅的售價稍升,但並非最受歡迎翅類,相信對行業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