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接生近百隻懲教署隱世「執媽」效忠警衞犬隊

《東方日報》,2016/9/11

曾有在囚人士於懲教院所內私藏違禁品,署方都會出動警衞犬協助搜查工作,故對犬隻有一定需求。署方為了保持一定數量的警衞犬來協助職員工作;懲教署會不時自行繁殖犬隻,而隊中就有一位隱世「執媽」。鄭樂怡自一九九八年加入警衞犬隊,至今已十八個年頭,近百犬隻經他親手接生。他坦言一生與狗結緣,關係甚密,尚有六年退休的他坦言希望將餘下光陰全貢獻予警衞犬隊。

舊拍檔Peach 一生中摯愛

懲教署警衞犬隊副主管鄭樂怡(Louis),一九八八年加入懲教署,多年來駐守不同崗位,但他坦言「最鍾意都係警衞犬隊工作」。自小與狗仔結下不解緣的Louis直言「佢哋(狗仔)係我屋企人」,加入懲教署後對狗隻熱情不減,於是在九八年投考警衞犬隊,亦不斷學習關於狗隻知識。三年後加入訓練隊,由於他有豐富接生經驗隨即成為犬隊「執媽」。

Louis多年來接生近百隻狗,然而令他最留戀亦最有感情的,非其舊日拍檔Peach莫屬;他們共同經歷不同案件,更曾作談判專家,成功救獲一名輕生女人。雖然Peach已離開近十年,但鄭憶及往事亦難掩悲傷,堅毅的他亦灑下男兒淚。「Peach係我一生中摯愛」,他寄語不論是身邊人或是寵物亦需好好珍惜。

來年犬隊將有十八隻警衞犬及十三隻嗅查犬退役,佔整體近一半;Louis指署方已準備好「交接期」,除了現時正受訓的十六隻警衞犬,以及到昆明及南京購入犬隻。署方亦會在來年進行兩次自行繁殖計劃,相信警衞犬隊工作可穩妥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