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補償江豚擬建新海岸公園

《東方日報》,2016/9/20

政府擬在石鼓洲附近建設人工島及發展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需填海約十一點八公頃及建設四點一公頃的防波堤。為補償工程對江豚棲息地區造成的永久損失,當局擬在工程完成後在索罟群島及石鼓洲之間水域興建海岸公園,佔約七百九十七公頃水域,當局指該水域充分涵蓋重要的江豚棲息地和漁業產量區域。環境保護署將就此進行兩輪的持份者諮詢,第一輪諮詢在今年五至十月進行,第二輪諮詢於今年十月至明年二月進行。

持許可證漁民可在內捕魚

當局提交離島區議會的文件指,擬建海岸公園初步界線與擬議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的東邊界線相連,有助將來綜合管理和執法。擬議的初步界線也避免了船舶交通密度高的區域,亦將避免佔用現有和規劃中的海上設施,如南長洲海泥卸置區。擬建海岸公園與現有海岸公園的管理模式大致相同,會按照《海岸公園條例》及《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進行管理及管轄。按照現時的牌照制度,漁護署會根據《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向合資格的漁民簽發捕魚許可證,容許他們繼續在海岸公園內從事捕魚活動。海岸公園內亦將允許在十海里船速限制下的船艇活動和觀豚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