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野豬鬧西灣河 追警察撞阿伯  漁護人員長城陣圍捕

《蘋果日報》,2016/9/17

一頭約1.2米長野豬昨晨趁天晴落山搵食,走至西灣河大鬧3小時,其間追撞警員並撞跌一名七旬老翁,老翁臉傷眼腫,兩人俱要送院治理。野豬傷人後走到一個露天停車場,肆無忌憚躺卧曬太陽,為防牠再亂傷人,多名漁護署人員和警員架起盾牌陣及人肉圍網戒備,最後漁護署獸醫射麻醉槍將野豬收服撿走。

傷人的成年雄性野豬重80公斤,昨晨8時許,牠疑因覓食由山坡直闖西灣河東濤苑屋苑範圍,住客發現紛紛報警。一名警員率先到場,野豬一見警員即緊張,當正「敵人」追撞該名警員,警員閃避期間擦傷兩手手肘,野豬稍後逃出東濤苑閘口,往愛秩序灣公園方向行走。其間姓李(73歲)老翁行經公園,未及閃避已被野豬撞倒,李伯跌倒地上撼傷臉,左眼腫如雞蛋,由到場救護員包紮後與手傷的警員同送院敷治。

野豬走到350米外興民街露天停車場,匿在一角伏在地上閉眼歇息兼享受陽光。多名警員接報到場,恐野豬再亂闖傷人,在附近垃圾站搬來數架垃圾車攔在車場鐵絲網外,又手持盾牌如臨大敵,在車場另一角嚴陣以待,約10名漁護署人員亦奉召到場,在車場內築起人肉圍網,並等候獸醫到場。

獸醫射麻醉槍制服

獸醫約11時到達停車場,觀察後決定用麻醉槍對付,只見獸醫攀梯爬上3米高圍牆,兩腳半天吊在圍牆上準備使用麻醉槍,未料此時原本懶懶閒的野豬突提高警覺,即彈起亂竄,企圖突破圍網,幸一眾漁護署人員防守堅固以盾牌阻擋,野豬亂闖10分鐘仍未能衝出圍網,無奈返回角落唞一唞。

獸醫吸取教訓後再接再厲,今次雙腳不再越過圍牆,只挨出半邊身,終用麻醉槍射中野豬頸部,約15分鐘後藥力發作,野豬不支倒地,其後送往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檢驗。3日前一頭雄性野豬亦闖入荃灣新界南警察總部報案室,終被漁護署人員擒獲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