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愛心地盤出正確對待動物指引 見流浪狗正確態度 SAY HI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9/09/%e6%84%9b%e5%bf%83%e5%9c%b0%e7%9b%a4%e5%87%ba%e6%ad%a3%e7%a2%ba%e5%b0%8d%e5%be%85%e5%8b%95%e7%89%a9%e6%8c%87%e5%bc%95%e3%80%80%e8%a6%8b%e6%b5%81%e6%b5%aa%e7%8b%97%e6%ad%a3%e7%a2%ba%e6%85%8b%e5%ba%a6-s/



【動物專訊】許多地盤均習慣飼養大量唐狗當看守之用,惟地盤結束後或施工過程,狗狗往往缺乏管理及照顧,完工後更慘被用完即棄。不過,香港有間工程公司卻充滿愛心,出了正確對待流浪狗指引,教導員工友善對待流浪狗,若地盤工人所飼養的狗,必須照顧他們及替他們防疫,最重要是不能遺棄。

攝影:哲雄

位於大埔滘一帶,有一個地盤工在施工。本報記者發現,該處有許多流浪狗狗,而施工地盤外更特別貼出「工作時遇上流浪狗之處理方法」的溫韾指引。在埸所見,是由中國地質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在該地盤貼出「工作時遇上流浪狗之處理方法」,指引寫著「地盤範圍內外,除了各式各樣的重型機械外,還有一些動物我們需要特別小心注意的,其中感覺上比較有攻擊性的,就是流浪狗。其實大部份流浪狗都十分友善,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只要我們小心處理,和流浪狗是可以成為朋友的。」

同時,該指引更教導有關人士與狗狗相處的正確態度,並列出應該及不應該做的例子。包括應該表現友善、放下木棒、安靜離開、緩慢走開或原地站著、避免眼神接觸及保持冷靜,至於不應該做的行為包括: 大叫、拿起木棒企圖嚇走狗隻、尖叫、跑開、盯著狗隻、表現驚慌。另外,該指引又提醒員工留意,若有些流浪狗經常出現,極可能是地盤飼養的狗隻,那麼有關員工則需當負責任的主人,包括替他們注射及防疲、植入晶片、為所有狗隻絕育,最重要是不得遺棄狗隻,若地盤完工後,必須妥善處理狗隻,把其遷往新地點。唯獨最後一個建議不太好,指如沒有任何選擇,則把狗隻送往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

本報認為該公司友善對待動物的態度,極應該鼓勵,更希望這種友善對待狗狗的態度,能感染更多人及公司,讓流浪動物及社區動物的福利及生活得以改善。不過,若狗隻沒有任何選擇,建議送往漁護署這點,則需改善,若是努力尋找新主人或NGO待領養,則會更佳。

哲雄 攝
哲雄 攝

哲雄 攝
哲雄 攝

哲雄 攝
哲雄 攝

哲雄 攝
哲雄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