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直擊巴西龜放生大災難  神秘觀音堂是元凶

《蘋果日報》,2016/9/2

荃灣汀九兩個月內發生第四宗「放生變殺生」事件。一艘由葵涌一間觀音堂租用的船隻,昨晨駛至近水灣海面,有人將一桶桶龜和魚倒入海中放生,並雙手合十祈福。愛護動物協會及水警人員接報到場,但未能制止生態災難,僅撈起17條盲鰽及4隻巴西龜,而盲鰽全部死亡。當局正調查早前三宗同將淡水龜倒入海事件,是否同一團體所為。

昨晨10時許,《蘋果》記者在近水灣泳灘發現一艘遊艇駛至離岸約100米海面,有人將兩桶龜和魚沿船邊滑梯倒入海中放生。該船船頭頂部位置掛起「香港心靈法門觀音堂」的橫額,其間船上有人雙手合十祈福。近水灣救生員見狀連忙通知愛協,再由愛協報警求助。
涉事船隻其後駛離現場,消息指該艘船駛至汀九橋疑進行另一次放生活動,之後經荃灣方向回程駛走。水警派員調查,惟到場時未有發現有關放生動物的活動。人員其後在附近截查一艘可疑船隻並登記船上各人資料,並將案轉交相關部門跟進。

觀音堂每日均有善信登門

愛協人員和救生員發現有被放生的魚類和龜隻,由海水沖到岸邊,結果撈起共17條盲鰽和4隻巴西龜,可惜17條盲鰽已奄奄一息,其後全部死亡;另外4隻巴西龜由獸醫檢查後,大致無礙。

愛協職員指出,巴西龜是淡水龜,放牠入海會死亡,而即使盲鰽屬於海水魚,但一般經人工飼養,「放落海冇咗求生本能,都係死路一條」;而且運往放生途中牠們也會受傷,加上放進大海後水溫及環境劇變,最終難以生存。

《蘋果》記者到香港心靈法門觀音堂位於葵涌葵昌路豪華工業大廈的9樓單位了解,只見樓下大堂及單位外均無掛起招牌,但單位門外設有閉路電視。職員隔着磨沙玻璃門拒絕應門,其間到訪的善信也三緘其口。

據知該觀音堂搬進有關單位一年多,每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開門,每天也有善信登門。有同層租戶得悉有關放生活動,直斥「亂嚟」,又形容觀音堂極為神秘,「又門又閘又閉路電視」,更擔心觀音堂在工廈焚香,隨時重演時昌迷你倉大火慘劇。

漁護署:涉虐動物可囚3年

記者又發現該觀音堂的facebook專頁內,多次提醒善信們放生及做功德。昨日剛好為農曆八月初一,該團體奉行每逢農曆初一、十五齋戒、放生、多做功德,善信們更相信放生能消災延壽,疑因此引發連場「放生浩劫」。

消防處昨日亦曾派員到觀音堂所在的豪華工業大廈9樓巡查,其間發現涉事觀音堂懷疑更改樓宇用途,會將個案轉介相關部門跟進。

漁護署則稱,在現行法例下該署並無禁止宗教祭祀或放生活動,但野放動物可能影響本地生態平衡;同時若活動涉及虐待動物的行為,會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署方正就今次事件向愛協了解及跟進。


另稿:
創辦人稱能與觀世音通靈

《蘋果》記者追查發現,昨在荃灣近水灣海面將巴西龜放生入大海的「香港心靈法門觀音堂」,源於一個創立自澳洲的「觀世音菩薩心靈法門」佛教團體,並於數年前傳揚到香港,分會名為香港心靈法門共修組或香港心靈法門觀音堂。

觀世音菩薩心靈法門創辦人是澳洲東方華語電台台長盧軍宏(57歲),其網頁聲稱盧的弘法足迹遍及全球各地,所到之處皆吸引數千甚至萬人前來聆聽其佛法開示,並稱目前跟隨盧學習觀世音菩薩心靈法門的佛友來自社會中各階層,包括政府官員、高級知識分子,信眾高達600萬人。


不過,馬來西亞曾有佛教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指盧自稱能與觀世音菩薩通靈,更被尊稱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化身」,各大佛教團體重申推動個人崇拜的做法,並非正宗佛教所鼓勵的。


另稿:
巴西龜價平 慘成犧牲品

堪輿學家區仲德表示,上天有好生之德,能將動物放歸大自然原本是一種美德,一般患病及認為運氣轉差的人士,會以放生積德改運或延壽,但放生不當,隨時放生變殺生,增加罪孽,反而對放生人士有害。

堪輿家:放生不當增罪孽

區師傅表示,最常見的放生物種多是雀鳥、魚類及烏龜,這些都是吉祥動物,對人畜不構成威脅,其中龜寓意長壽,故最多人選牠來放生。可是今次放生的是屬淡水龜的巴西龜,放到大海等於送死,而殺生是一種罪孽,不利積福改運,所以放生也要正確。

宗教界人士蕭艷玲稱,一年有幾日適宜放生,風水師及茅山派均認為放生能夠積福改運,做法是有心人士出一筆錢交給法事團體,由他們購買香燭、祭品及放生動物,以前本港較流行放生雀鳥,但近年禽流感肆虐,故多轉而放生魚和龜。

漁農界立法會候選人何俊賢指,巴西龜屬於淡水龜,相信從水族館大批購買回來放生,而盲鰽及紅鮋是海水魚,不排除由漁民提供。據他所知,從外地訂回來的巴西龜價錢便宜,小龜一隻僅數元,或因成本低,慘成放生犧牲品。他認為放生巴西龜「反智」,近年內地已研究科學放生法,譬如物種在某個環境放生能否適應,以及會否對原生物種造成生態災難。他批評放生人士及主辦團體均有問題。今屆立會選舉另一名漁農界候選人為黃容根。


另稿:
愛協救回300龜 急籲領養

昨日是兩個月內第四度有人將巴西龜放生入大海,數量則以上周日愛護動物協會在荃灣釣魚灣救回245隻淡水巴西龜為最多,而愛協灣仔總部至今已收留了近300隻巴西龜,該會呼籲市民領養,讓巴西龜可以找到幸福之家。

曾浸鹹水致皮膚潰瘍

愛協現時利用吹氣水池、膠箱充當臨時魚缸,安置這批救回來的200多隻巴西龜。牠們全部身上都有小傷口,須浸在碘液裏治療,部份因受驚而拒絕進食。獸醫檢查後更發現有龜隻因浸過鹹水而脫水、皮膚潰瘍;部份過去一直營養不良,令牠們的龜殼相當脆弱,甚至因放生時撞到岩石等令龜殼爆裂。由於龜殼是骨肉相連,可能會令牠們受病毒感染而承受相當大的痛楚,部份病情嚴重須接受手術。

這批巴西龜稍後會被分批送到各領養中心,供有心人領養。至於早兩次救回的龜隻,愛協指7月首批同在釣魚灣救回來的61隻巴西龜,已悉數被領養;第二批8月16日盂蘭節當天救回來的48隻,目前仍有20、30隻未被領養。

申請領養的市民須年滿21歲,提供住址證明並拍照證明能夠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予龜隻,每隻領養費用為20元,有興趣領養的市民可致電熱線:22325529查詢,或瀏覽 http://www.spca.org.hk/ch/services/homing-animals查閱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