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寵物善終服務亦落戶工廈

《東方日報》,2016/9/21

工廈的違契用途多不勝數。葵涌永立街榮來工業大廈便有兩個單位用作寵物善終服務,地政總署回應時表示,該工廈只容許作厭惡性行業。不過,作為執行地契部門的地政總署,竟指因未能確定寵物善終服務是否屬厭惡性行業,因此暫無採取行動,反映政府做事「唔清唔楚」。由於該工廈設有危險品倉庫,寵物善終服務帶來人流,同樣會產生危險。

葵涌榮來工廈涉兩商戶

榮來工業大廈六、七樓有寵物善終服務,其中一間的宣傳單張介紹指該單位屬七千平方呎自置物業,自二○一○年十月開始提供服務,設置先進環保火化爐、大型冷藏庫。職員接受查詢時稱:「負責人唔喺度,唔識答你。」記者追問如何聯絡負責人,職員則稱:「搵唔到。」另一間的職員表示,曾有政府部門人員到來,但之後無再跟進;記者進一步查詢時,職員便推說:「無需要答你。」

須確立是否厭惡性行業

地政總署回應時表示,榮來工業大廈地契只容許用作製煉及打磨皮革,或其他厭惡性行業,其定義在《公眾衞生及市政事務條例》闡明。荃灣葵青地政處職員已視察,發現六、七樓用作寵物善終服務,目前首先須確立寵物善終服務有否違反地契所容許的厭惡性行業用途,如有的話,會採取適當的執行契約條款行動。

《公眾衞生及市政事務條例》列明「主管當局如認為任何行業、業務、加工業或製造業,引致產生具厭惡性或有害的臭氣或塵埃,或因其他原因而具有厭惡性或損害性,或涉及屠宰動物或禽鳥,均可藉憲報刊登的公告,宣布其為厭惡性行業。」

葵涌永立街鄰近荃灣墳場和葵涌火葬場,該街道的工廈近年紛紛轉型,同一街道已有業主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興建一幢十二層高的骨灰龕大樓,並獲城規會通過,可提供二萬三千個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