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半山 大埔爆鼠患 食署防治不力

《東方日報》,2017/4/1

本報日前率先披露元朗驚爆老鼠為患致傳染病個案後,中西區半山衛城道居民亦控訴,無公德心居民亂拋垃圾,令區內一個巴士站慘成「垃圾山」,入夜更見老鼠開派對,但居民多年來向食物環境衞生署投訴卻無果,自救又成效不彰。大埔區居民亦投訴老鼠為患,地區不寧。中西區區議員鄭麗琼炮轟食環署辦事不力。署方卻指,已即時派員巡查衛城道一帶,並沒發現,但會加強上址清潔。

衛城閣業主立案法團副主席蕭先生表示,該處附近唐樓居民均沒聘用任何垃圾收集服務,致衛城道六號對開一個巴士站經常堆滿垃圾:「真係好誇張!一袋袋黑色垃圾,連床褥、舊家具都有!」「垃圾山」成為常態,大量手掌般大的老鼠時常出沒,以清晨時分至七時及深夜十一時最為嚴重,因垃圾無人清理。

他指居民自去年底始無間斷向食環署投訴,惟「佢哋唔係最嚴重嘅時段去睇!」結果居民惟有自救,如放置老鼠藥,安裝閉路電視冀找出亂拋垃圾人士,但成效不彰。本報記者昨晚到衛城道視察,由於食環署已前來清理,沒見垃圾堆積如山,但仍見現場有一隻死老鼠。

廣福居民投訴 房署稱幫唔到

另外,大埔廣福邨居民楊小姐亦指,上月廿日晚睡覺中疑被老鼠咬傷左手尾指,兩日後家中不少食物亦被咬爛,她向房屋署投訴,竟獲「冇嘢幫到你,畀個老鼠籠你」的回覆,大感無奈及無助。滅鼠一周終擊退,但她猶有餘悸,晚上一有聲響即驚老鼠來襲。

食環署指,過去一年無就衛城道鼠患問題提出檢控,僅發出兩張非法棄置垃圾的定額罰款通知書。至於大埔廣福邨方面,已要求管業人員必須加強防治鼠患,該署又指除恒常的防患工作,年初已進行歲晚清潔運動及第一期滅鼠行動,而第二期則會在今年七至九月進行。

廣福邨物業服務辦事處指,過去一個月曾接獲一名居民查詢邨內滅鼠工作,強調辦事處重視邨內清潔及環境衞生,清潔承辦商有定期進行滅鼠及防鼠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