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巨蟒勒斃果子貍 蛇王極速擒兇

《東方日報》,2018/5/2

西貢驚現巨蟒圖生吞果子貍搏鬥場面!前晚碧水新村村民在村口發現一條約三米長蟒蛇,捲纏着一隻一米長果子貍,不斷掙扎,互相糾纏搏鬥,村民眼見果子貍無力扺抗,惻隱之心頓起,急忙報警求助,警方召「蛇王」趕至將巨蟒捉拿,並為果子貍解困,可惜已被緊纏至窒息,吐血慘死,巨蟒事後由警方送交嘉道理農場處理。

現場是清水灣竹角路碧水新村,前晚十時許,村民途經村口時,赫見一條成人手臂般粗的蟒蛇,正捲纏一隻一米長的果子貍,雙方在車路上糾纏,蟒蛇卻死纏不放,引來村民走出圍觀,有人不忍心果子貍受害,致電報警求助。

蟒蛇發惡作勢撲向村民

警員到場時,果子貍已無力掙扎,奄奄一息,蟒蛇企圖將其吞下,期間村民用手機拍攝奇景,議論紛紛,疑發出嘈雜聲,蟒蛇受驚下,突然發惡一度鬆開果子貍,更發出聲響及作勢撲向村民。

未幾捉蛇專家「蛇王何」奉召趕至,先用白布袋將蛇頭蒙着,迅速將其活捉,並為果子貍解圍,但已因被纏過久,窒息死亡,且口吐鮮血,只好將蛇放入布袋。據蛇王何稱,被擒巨蟒是緬甸種,約四至五歲大,重約十斤,屬受保護動物,將由警方送交嘉道理農場檢驗及放生。

糾纏間由山坡滾落車路

村民稱,車路旁的山坡經常有野豬及蟒蛇出沒,懷疑該蟒蛇覓得果子貍開大餐,準備將其吞入肚裏,惟遭遇極力掙扎,蟒蛇將其緊緊捲纏不放,因而雙雙由山坡滾落車路,蛇王趕至已救不了,結果果子貍慘死,蟒蛇被生擒,警員其後通知有關部門檢走果子貍屍體。

果子貍屬體形較長的靈貓科哺乳類動物,主要分布於大嶼山及新界西北以外之香港各郊區,至於緬甸蟒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六種蛇類之一,是東南亞地區品種,亦是亞洲第二大蛇,多居於熱帶雨林,在接近水源的地方較容易接觸,有時也會出沒於樹木上,兩者在港均是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