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傷心金魚街】動保意識不足 金龜紋身魚為市民上了「痛的一課」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01觀點/252629/傷心金魚街-動保意識不足-金龜紋身魚為市民上了-痛的一課
近日網上流傳金魚街有店舖出售「油漆龜」,有商人在其龜殼、口鼻畫滿顏色,再將其出售。事實上,商人以殘酷方式對待動物,以達致美觀效果的情況普遍,目前社會對魚類、爬蟲類等動物保護意識不足,當局應為業界設立指引、並加強教育,推廣動物權益。
獸醫指,「金漆龜」殼面的角質層受損,便會可能有細菌感染。(王海圖攝)
記者發現淘寶上有各款被塗上顏料的小龜,部分更被塗上夜光物料。
早前有市民發現有「油彩龜」在旺角金魚街出售。(網民梁先生提供)
一隻隻活生生的烏龜被裝在圓形膠盒內,背部被人用顏料畫上色彩斑斕的圖案。(網上圖片)
養殖過程涉虐畜 網上平台興起增監察難度
前述的「油漆龜」並非孤例,早前亦有動物組織在九龍公園水池發現全身被塗料覆蓋的「金龜」,專家指其吸收了顏料毒素,有可能中毒,甚至死亡,也有違法之嫌。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任何人「因胡亂或不合理地作出或不作出某種作為而導致任何動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即屬違法。

另外,報道發現內地網站售賣「七彩龜」,有龜隻在進口前已被塗上油彩。據現行規例,任何人士必須先獲漁署發出的特別許可證,才可由外地入口動物,例如,漁護署在批出進口爬蟲類動物的許可證時,會審查物種,包括其馴化程度、傳染疾病的風險、動物福利、公眾安全及生態影響等。但商戶若在網上平台直接購買「油漆龜」,或可避過監察。
只要在淘寶輸入「七彩龜」,就可找到不少相關產品,最便宜的每隻只售$1.2。(網上截圖)
只要在淘寶輸入「七彩龜」,就可找到不少相關產品,最便宜的每隻只售$1.2。(網上截圖)

不當需求影響市場 莫忽視觀賞水族動物權益
不良水族店只視龜隻為商品,而未有考慮動物福利,固須批評。但「油漆龜」的出現,亦來自於消費者的不當需求。這反映商家、消費者對動物的保護意識仍有不足。

平情而論,社會對動物權益的關注已有所提升,但仍主要集中在貓狗身上。相對而言,觀賞水族動物的權益受到輕視,社會上將魚類、爬蟲類等當成玩具或裝飾的心態普遍,各種殘酷的培養方式仍未受關注。有培養者為求「美觀」,會在幼魚時期以剪刀、手術刀等利器破壞魚類的身體組織,強行改變其型態,一顆心鸚鵡魚、獨角鸚鵡為箇中顯例,另外亦有商人以針筒將廣告顏料或食用色素注入魚體中,畫上不同圖案,如糖果鸚鵡、彩裙、彩色玻璃、粉紅鼠等,都是經染色的觀賞魚。
獨角鸚鵡魚(來源:第一農經網)
彩色玻璃魚(來源:金魚快訊部落格)
糖果鸚鵡魚(來源:金魚快訊部落格)
糖果鸚鵡魚(來源:金魚快訊部落格)
宜設動物養殖指引 推廣動物權益
一些水族店經營已久,商戶對於動物權益的認識或未能與時並進,署方應為水族行業設指引,訂明飼養環境、培養方式等,讓經營者有所警惕。署方亦須加強監察進口寵物的來源地,打擊虐待動物的不良營商手法。為保障觀賞魚飼養的動物權益,一些較重視動物權益的國家早訂立相關法規,如歐洲更有國家立法規定魚缸長度必須達60cm以上才可飼養觀賞魚,在香港訂立相關法例似乎言之尚早,但是,政府亦應該逐步提升動物權益。

目前社會對觀賞水族動物權益仍欠缺認知,對於觀賞動物的培養手法亦只是一知半解,除了加強監管及訂立指引外,長遠應在教育上向大眾推廣動物權益,令水族產業得以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