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水塘放生】直撃放生過後魚死田雞傷 年長信眾:只想行善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突發/252260/水塘放生-直撃放生過後魚死田雞傷-年長信眾-只想行善
水塘放生田雞、黃鱔?星期日的下午,約30名善信帶了幾箱淡水魚、龜、水魚等物品,來到九龍接收水塘誦經放生。他們大部分人認為在水塘放生沒有問題,強調是在行善、有關生物是活在自然環境。但放生過後,記者目撃部分魚兒奄奄一息、田雞不適應環境,不敢妄動。也有年長善信說,他們確不知道在哪裡最適合放生。
大批善信今日到九龍接收水塘進行放生。(林振華攝)
大批善信今日到九龍接收水塘進行放生。(林振華攝)

今日下午約4時,一批主要是長者、婦女的善信,由一位平頭裝中年男子領頭,來到九龍接收水塘。領頭的中年男電召了貨van,搬來6大箱淡水魚、水魚、田雞、龜、黃鱔等動物,準備放生。當時已有行山客提醒他們,放生請到別處,但領頭的中年男照樣向水塘出發。
放生前,先誦讀心經、放生唱讚等經文。(林振華攝)
放生前,先誦讀心經、放生唱讚等經文。(林振華攝)

信眾誦經放生 魚兒部分反肚
他們來到水塘後,誦讀心經、放生唱讚等經文,並灑上白米。開始放生後,他們首先倒淡水魚入水塘,記者目擊,部分魚兒入水後已反肚沒太大反應,一位女士拿起樹枝協助「推」魚入深水地方,但作用不大。領頭的大叔這時說:「大聲啲念,有啲魚依家開始頂唔順」。

接著,他們剪開魚網,放出淡水龜及水魚。水塘裏,已有兩條剛放生的魚開始沒反應,帶頭大叔指揮著說:「兩個人放一隻龜吖,大隻嗰啲,兩個人放」。善信見龜生猛游走,拍手呼好嘢。放水魚時,大叔提醒善信小心被咬。
一名男子阻擋記者鏡頭。(林振華攝)
一名男子阻擋記者鏡頭。(林振華攝)
團體利用貨VAN將放生的魚類、田雞等帶到水塘。(林振華攝)
一位女士拿起樹枝,把魚推入深水地方,希望可以讓魚繼續生存。(林振華攝)
善信在水塘放生淡水龜、田雞等情況(林振華攝)
(林振華攝)
團體所灑的白米仍留在水塘。(林振華攝)
有田雞嘴部受傷。(林振華攝)
田雞被放生於水塘(林振華攝)
大批黃鱔被放生。(林振華攝)
大批黃鱔被放生。(林振華攝)

水塘放生違法? 善信:不知道那裡適合放生
及後,他們將一大袋黃鱔及田雞倒入水塘,記者上前詢問帶頭大叔,他們是那個團體、知否水塘不能放生、會否污染環境。大叔説:「佢都係生態環境,幫手食水草。(郊野公園)冇話唔畀放,你唔好阻住我哋做嘢」,又兇記者:「係咪想用暴力解決?」另一位中年婦不停阻擋鏡頭,聲稱:「各人有各人自由,係唔會破壞(環境)。」她認為自己救了生命,並指要尊重宗教信仰。大批田雞被倒入水塘,他們完成放生後,領頭人不肯回應,帶著大家離去。有年長善信表示,不知道郊野公園不能放生,也指出不知道香港有哪些地方可以適合放生,強調只想行善。
被放生後,有魚兒不幸死亡。(林振華攝)
被放生後,有魚兒不幸死亡。(林振華攝)

被放生生物 有魚死亡田雞受傷
記者在團體離開後,繼續觀察被放生的生物,發現有田雞嘴部懷疑受傷,未知是否因放生而造成,部份田雞返回岸邊,與同伴藏身在木條下,亦有田雞留在水塘。另外,記者發現有一條魚明顯死亡,一條魚則奄奄一息,不能游動。

現時法例不准市民在水塘放生,根據《水務設施條例》,市民在水塘放生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罰款最高5萬港元及監禁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