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珍稀蝶8年後重現大埔 11棲息地逾六成轉差 4地區被評「嚴重破壞」

《文匯報》,2013/10/14

每年10月至11月和4月至6月均是本港賞蝶旺季,但面對鄉郊地區發展,多個主要蝴蝶棲息地的環境面臨威脅。環保團體檢視過本港11個主要蝴蝶棲息地,發現有逾60%地區較3年前轉壞,其中4個地區被評為破壞情況「嚴重」。不過,「非常罕見」的蝴蝶品種「藍咖灰蝶」,卻在港絕跡達8年後重現。環團期望提升保育區生物多樣性,密切監察蝴蝶分布和破壞情況,以免鄉郊發展影響蝴蝶棲息。

環保協進會自2010年起檢視本港10個蝴蝶主要棲息地,因應當局開放沙頭角邊境禁區,該會今年將沙頭角列入監察名單,今年在11個主要蝴蝶棲息地,發現逾60%情況明顯轉壞,當中鳳園、沙螺洞、山寮和龍鼓灘被評為破壞情況嚴重。

鳳園保育區蝴蝶數急跌

在大埔鳳園設有蝴蝶保育區的環保協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表示,保育區附近自2009年起興建住宅後,鳳園路大部分沿路植物被破壞,保育區蝴蝶數目明顯下降,由2009年4月普查所得的508隻,曾一度跌至只有146隻,而今年6月則錄得336隻。

除了鳳園,沙螺洞亦面對遊人大增和非法野戰活動的威脅,還有大型骨灰龕場;山寮附近興建了大型私人荔枝園,植物遭燒毀作私人農地,令蝴蝶存活品種大受影響;而龍鼓灘附近為填海造地選址之一,蝴蝶生活環境面臨威脅。沙頭角去年起開放部分邊境,遊客和發展項目增加,對生態構成潛在壓力。

藍咖灰蝶曾現身大嶼山

不過,今年本港蝴蝶界亦傳來好消息,在港鮮有紀錄的藍咖灰蝶,被發現於上月13日出現於鳳園。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潘瑞輝表示,藍咖灰蝶屬於灰蝶科,幼蟲寄主植物為葛麻姆及海刀豆等豆科植物,根據漁護署評估,藍咖灰蝶為「非常罕見」和受保育物種。藍咖灰蝶最早於1967年在港島南被發現,而上一次亦是第二次被發現已是2005年10月在大嶼山沙螺灣出現。

潘瑞輝表示,蝴蝶成長易受環境影響,政府應履行保育責任,保障蝴蝶生境。對鳳園附近發展住宅,他計劃向未來住戶推行教育,以補償發展所造成的破壞。該會還會密切監察全港各地蝴蝶分佈及環境情況,以免鄉郊發展影響蝴蝶生存情況。

環保協進會昨舉行第七屆「鳳園蝴蝶嘉年華2013暨香港蝴蝶保育日」,吸引逾4,000名市民到場。該會亦舉行多場導賞團,除了讓市民近距離欣賞園內200多種蝴蝶,也了解保育蝴蝶和自然環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