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粉嶺茶園巨蟒肆虐 山羊慘遭蛇吞 再被人食

《蘋果日報》,2013/10/12

粉嶺一個茶園近年屢遭巨蟒滋擾,先後至少有十多頭山羊慘被蟒蛇生吞,昨日一頭僅半歲大的黑山羊又遭毒手,園工見一條4米長蟒蛇將山羊監生吞下,立即報警,警員召女蛇王到場擒蛇,花了個多小時終令巨蟒將吞下的山羊反芻吐出,但山羊已當場死亡,有村民一於「唔好嘥」,取走羊屍即時烹煮大快朵頤,並笑稱:「成身黐洗 吓就得,隻羊仲暖笠笠o架!」

現場為粉嶺馬尾下新屋仔的雅博茶園,佔地約20萬平方呎,園內除有茶田及魚池外,還設有羊棚飼養山羊,園主指近年屢遭蟒蛇滋擾,先後已有十多隻羊被蟒蛇吞噬果腹,最近一次在今年7月13日,之後羊棚只剩下五隻山羊,豈料昨日再有羊遭殃。

疑冬眠前最後衝刺

昨晨9時許,有園工發現一隻4米長蟒蛇將一頭半歲大公羊纏住,繼而張開血盆大口將羊吞入肚內,他連忙報警。女蛇王稍後到場,發現蟒蛇伏在鐵絲網草邊,腹部明顯隆起,料山羊已被吞下腹中。女蛇王於是一手扼住蟒蛇頭部,其間巨蟒不斷掙扎擺尾,並出現「大蛇射尿」情況,其後更反芻將羊屍吐出,蟒蛇亦被羊角擦損嘴部,鮮血淋漓。事件擾攘近句鐘,女蛇王終與一名村民合力將巨蟒收服放入袋中,事後轉交漁護署撿走。

女蛇王劉太表示,該條蟒蛇屬緬甸蟒品種,大約50至60歲,她指重陽節過後便是蛇類冬眠時期,相信牠趁入冬前作最後衝刺,不斷吞食動物以儲肥過冬。

蟒蛇被活捉後,剩下羊屍無人認領,有份協力捉蛇的村民稱「食得唔好嘥」,於是將羊屍拖到附近清洗羊身黏液,然後斬件烹煮大快朵頤。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表示,除非蟒蛇曾進食蟾蜍等有毒蛙類,否則其胃液應沒有帶有任何有毒物質,不過野生動物胃內始終有大量細菌,必須清洗乾淨及徹底煮熟方可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