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槍后發麻醉針擒野豬

《新報》,2013/10/26

兒童遊樂場是小孩子的歡樂天地,想不到也能吸引野豬到場「遊玩」一番。昨早有市民發現一隻野豬在港島大坑浣紗街兒童遊樂場遊蕩,警方接報到場並通知漁護署派員協助捕捉,但野豬與漁護署人員大玩捉迷藏4小時,終要出動女獸醫到場向野豬發射兩支麻醉槍後,野豬中槍倒地,被制服帶走處理。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被捕獲野豬屬雄性,未成年,重約60公斤,身長約4呎,除嘴部擦傷外,身上沒有傷痕,已送往新界北動物處理中心,交由獸醫官作進一步檢驗及觀察。

昨日10時50分,有市民經過銅鑼灣大坑浣紗街63號的一個兒童遊樂場,發現有一頭4呎長,約重60公斤的野豬闖入場內遊蕩。市民為免野豬出走傷人,隨即將場內所有閘門關上,並致電警方求助。野豬發現無路可走,終於經鐵閘爬到附近的籃球場,然而一樣無處可逃,更因衝撞鐵閘而弄傷鼻子,鐵閘亦留有血迹。

警方接報到場後,於遊樂場外手持盾牌戒備,封鎖現場一帶路段。警方亦有通知漁護處派員協助捕捉。漁護處人員到場後,把野豬迫到狹窄通道內,但野豬到處亂闖,無法活捉。

市民指野豬常出現

至下午2時許,由女獸醫向野豬發射兩支麻醉槍,野豬被麻醉後力盡倒下,漁護處人員隨即用鐵籠把野豬運走,將會為野豬作進一步檢驗。

野豬「光臨」兒童遊樂場,歷時約四個多小時,期間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觀看。有市民指,山上不時出現野豬,相信野豬來自炮台山上;他並指,野豬繁殖力強,因此對於發現野豬不以為然,對此習以為常。

另稿:
狩獵隊按守則行動

野豬是香港的野生動物,日間躲藏在山林,黃昏才會出動覓食,由於近日天氣開始轉涼,野豬開始四出一量覓食過冬,野豬狩獵隊一旦接到報告,將會採取獵豬行動。

西貢野豬狩獵隊隊長陳更表示,野豬雖生長在出間,因現時本港野外山頭欠缺食物,野豬要與野狗爭食,故常闖進市區覓食。陳指出,當牠們多次到到鬧市之後,已見慣人及大場面,故「膽大」不再怕人,但牠們不會向人主動攻擊。他稱,因野豬在市區中容易迷路,不懂如何離開,才會常發現野豬在鬧市被困事件。

不要急速逃跑

陳更說,若發現野豬對民居或市民構成威脅,就會出動。野豬狩獵隊出動時,會配備長槍及穿迷彩衣服,每次出動都須警方授權及帶領。狩獵隊遇見野豬,不會即時開槍,會先用電筒照野豬,讓野豬返回山上,若野豬不逃走,甚至盯着隊員,即代表生性兇猛,有機會襲擊人,須開槍射殺。

陳更提醒市民,一旦遇上野豬不要驚,不要急速逃跑,以避驚動牠們,並切記不要嘗試攻擊牠們,否則反會招來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