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象義行」籲國人齊向象牙說不 促嚴禁貿易 關閉雕刻廠

《成報》,2013/10/5

昨是「世界動物日」及「國際大象步行日」,象牙貿易依然猖獗,有團體昨發起名為「象義行」的遊行,促請港府銷毀海關充公的25噸象牙,又要求中國禁止國內象牙貿易,並關閉37間國營象牙雕刻廠。有份發起遊行的海峰環保教育基金執行總監郭秀雲表示,每年都有大批象牙非法經由香港轉到內地,故呼籲中國人要向象牙說不。

香港作為世界最大自由港,一直是象牙走私的中轉站。據大象貿易信息系統(ETIS),非法象牙主要來自非洲肯亞、烏干達及坦桑尼亞,經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四處中轉站,進入泰國和中國等主要消費市場。ETIS收錄自1989年以來,全球90個國家的象牙和象牙製品走私案件數據。

要求港府銷毀充公象牙

香港海關一直致力打擊象牙走私,由2012年10月開始,已進行7次大型緝獲,檢獲象牙總重量達11.36噸。海關日前在葵涌集裝箱碼頭,破獲今年內第四次走私象牙個案,緝獲由非洲象牙灣入口的189隻非法象牙,共重768公斤,價值約1,153萬元。

由於象牙貿易依然猖獗,民間團體「香港護象行動」昨發起遊行,由尖沙咀1881商場起行,沿名店林立的廣東道來回遊行,高叫「不要象牙」。遊行人士及後在一所銷售象牙製品的著名國貨公司外,展示大象被殘殺的相片及高舉標語,藝員方力申在國貨公司門前派發傳單,郭秀雲更一度試圖進入店舖,但被職員及保安員阻止。團體亦發起萬人聯署行動,至今收到約4,300個, 大部分來自海外,並計劃明年2月正式去信漁護署提出訴求。

團體發言人表示,中國買家對象牙產品需求急升,香港已成為象牙貿易主要轉運站,所以近年香港緝獲象牙次數有所上升,故促請香港政府提供詳細清單,列明自從1989年禁止象牙貿易後,在香港海關貨倉囤積的象牙數量及重量。

他們又表示,中國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簽署國,有責任銷毀被充公的象牙,既向中國買家發出一個強烈訊息:購買象牙是一項不道德和錯誤的行為,並向偷獵者發出一個嚴正訊息:亞洲政府和市民絕不會容忍他們的行為。

港已成象牙貿易轉運站

另外,郭秀雲昨在「國際大象步行日」上表示,遊行比「反對吃魚翅」容易,「可能大家不會覺得鯊魚可愛,所以叫大家不要吃翅比較難,相反殺大象很血腥,用他們的牙去造佛像,這樣也不靈啦。」她表示,象牙工藝品深受中國人歡迎,認為這有利風水,每年都有大批象牙非法經由香港轉到內地,故呼籲中國人要向象牙說不。

她表示,一知道象牙貿易恐怖一面時,即被大象的靈性深深打動,「我們的確可改變局面。如你有良心的話,一定會作負責任行為,幫助提高大家的意識,令每個人都不會被無知蒙蔽,能作出適當決定。相信我們都會有同理心,希望下一代活在一個有生物多樣化及希望的世界。」

另稿:
撒山埃毒殺殘忍取象牙

象牙是大象身上最堅固部分,往往用作製作高貴的象牙裝飾,外界常誤以為象牙可在活象身上直接剝去。據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2011 年調查顯示,88% 人認為可「取象牙而不殺象」,認為由於象牙會自然脫落,所以毋須獵殺大象,便可獲取象牙。不過,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辦公室項目主任華寧當時表示,這想法大錯特錯,因要取象牙,須殺死整頭大象。

大象一生只有兩根象牙,不像人類有乳齒及恆齒之分,成年象牙長達3米,其中三分一深深埋在頭骨中,活着時無法完全抽出象牙,因此「取牙必殺象」。偷獵者為取象牙,在沒麻醉藥情況下,使用AK47突擊步槍、M14自動步槍、毒箭或毒矛等先將大象獵殺,用斧子或電鋸砍掉它們臉部,甚至將整個象頭砍去,然後才抽出血淋淋象牙,而大象屍體則被棄荒野,死狀恐怖。

屍棄荒野 死狀恐怖

現時象牙黑市價高達每2.2磅1,500美元,約1.17萬港元,由於有天價回報率,自然吸引大量獵象集團向大象下毒手,最近不法分子更以山埃殺象取牙,其中非洲津巴布韋西部萬蓋國家公園最近一月發生多宗大象屠殺。

津巴布韋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證實,獵象集團為取象牙,園內逾91頭大象慘遭兇徒用山埃毒死,象牙被搶走。

當地官員表示,由於大象每日須攝取微量鹽分維生,獵象集團便看準機會,在公園內35個鹽漬池及水源,撒下開採黃金所用的山埃,令大象水池頓成毒水,大象喝毒水後,山埃進血液,很快便一命嗚呼,並會加速屍體分解,令案發地點只剩一堆碎肉殘體,十分恐怖。另外,由於生態鏈環環相扣,附近獅子、獵豹或禿鷹會因誤食象屍而斃命,水手及鹿誤飲污水而中毒死亡,警方目前已逮捕9名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