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零監管寵物美容爭拗多

《太陽報》,2013/10/30

視寵物為親生子女的寵物主人愈來愈多,光顧寵物美容者亦多不勝數,惟在監管不足下,接受美容過程中一旦出現問題,將因小動物無法表達感受而難以水落石出,爭拗亦無從平息。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考慮成立法定機構及制訂相關法例,對寵物美容作出監管,保護動物免受傷害。

「我都明白帶寵物去美容整親在所難免,佢只係少少傷都算啦,但今次真係好嚴重!」吳先生養有四頭貴婦狗,早前光顧屯門一間寵物店,為其中兩隻愛犬剪毛,並約定店員在住所附近接送。不過,吳領回狗隻後,發現其中一頭愛犬Moses胸口出現兩處約五元硬幣大的傷口,耳朵位置亦有損傷,腳枕位置更疑被剷薄,導致走路時「拐吓拐吓」。吳事後向寵物店投訴,「職員喺電話有認剃傷o架,但之後我叫佢書面承認佢又反口!」

專家教路咪走開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指出,身為負責任的主人應親力親為照顧寵物,即使光顧店舖為其沖涼剪毛,亦建議在場陪同,並於事前及事後與職員共同為寵物檢查保障雙方利益,以免發生誤會,「小動物唔識講嘢,唔能夠將當時嘅情況講出嚟,所以主人先更加要留意佢哋,唔好畀佢哋受到傷害!」

有關寵物美容店發言人表示,當日接送狗隻時雙方並無檢查,惟替狗隻美容後曾為需特別留意的地方拍照存檔,當時並無任何傷痕,相信事件因狗隻長期沒有美容,剷走肚毛及耳毛後,狗隻因不適應而以後腳抓癢所致;而剷走腳底毛後,以腳枕走路亦會引致發紅。發言人又強調,客人有責任一同驗收寵物,店舖內當眼位置有張貼告示,提醒客人取回寵物時需確認寵物美容效果及身體情況,如有任何意見需於一個工作天內提出。不過,本報要求該店提供替狗隻美容後的照片時,該店只提供一張為狗隻耳朵解結(梳毛)的相片,肚部及腳掌照片則欠奉。

消委會發言人指出,去年全年共有六十四宗有關寵物或服務的投訴,今年首八個月已有四十六宗相關投訴。

「漁農署向寵物店發牌太求其,好難避免有良莠不齊嘅情況!」立法會議員陳克勤直指政府現時對寵物美容監管不足,只規定寵物店持有動物售賣商牌照,主要規管店內畜養設施、地方及衞生,但對寵物美容卻未有監管,建議政府成立法定機構及相關法例,以保障業界及寵物主人,「依家坊間有好多寵物美容課程,政府應該規定店員要有相關資格先可以幫寵物做美容,而唔係人人都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