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愛護動物協會搜罪證 兩天殺五貓 通緝葵涌殺手

《新報》,2013/10/8

上星期三及四,葵涌區內先後發生兩宗殘殺小事件,共有5隻小遭殃。殺狂徒手段兇殘,引起愛護動物人士憤怒,愛護動物協會人員除檢走屍調查死因之外,亦在現場搜集證據,及呼籲目擊事件人士提供資料,積極配合警方調查這兩宗案件,希望能將殺狂徒繩諸於法。

首宗殺案發生在上星期五(10月4日)早上11時,荔景山路荔景天主教中學的學生,在學校對開荔景山路路旁,發現一頭斷腿屍,通知學校女社工報警。被殺小是一頭僅數月大的短毛,右前腿失去,警員到場調查在距離50米外的荔景邨風景樓地下露天停車場發現腿殘肢,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將屍檢走。

發現的斷腿屍為一頭本地短毛,雄性,除右前足疑被扯甩外,右腿也有圓形傷口,腹部破開腸臟外露。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搜集證據,及將屍檢走剖驗死因,警方疑小遭殘殺,列作虐待動物案;初步檢視,該的右前腿被人斬去或撕脫,但各傷口如何造成仍有待獸醫進一步檢驗。

疑變態殺手所為

翌日早上,葵涌區內揭發第二宗虐殺小案,保安員在葵涌梨木樹邨第三座旁一個泵房內空地,發現4隻初生小遭殘殺,牠們疑是同一胎、出生不足兩個月的小,其中一被生劏,攔腰斬開兩截,另一被踩爆頭致眼珠凸出,其餘兩隻被剝皮和踩爆肚,死狀恐怖,屍體被拋入梨木樹邨一泵房內空地。警方正追查變態殺手下落。

屍被棄置於泵房,該處圍以鐵絲網,平時無人接近,只有保安員開門入內巡查。不過,後山坡有引水道,可經此進入泵房,警方調查相信,該處並非案發第一現場,由於附近荔景邨曾發生小被扯斷手死亡事件,殘殺小動物手法相似,不排除是同一「殺手」所為,更不排除是有車階級,將屍分別棄置在荔景邨及梨木樹邨「棄屍」。

警方已將案件列作虐待動物案處理,交由刑事調查隊跟進,追緝變態殺手,並追查荔景山路殺案是否同一人所為。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形容,遇害4所受創傷,慘不忍睹,有小頭部受傷,皮被扯去一部份,腸臟露出,更有小身體斷成兩截遭分屍,相信4小是遭狂徒施毒手喪生,他們譴責狂徒殘忍行為。

需要目擊者幫忙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公關顏小姐指出,這兩宗殘殺小案件發生後,愛護動物協會負責為屍剖驗死因,並派員在現場搜集證據,以及向坊眾了解有無人目擊事件。該會人員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工作,希望目擊事件的人士能夠提供線索,協助破案,將變態狂徒繩諸於法,避免再有無辜小動物慘遭毒手。

顏小姐表示,為了阻嚇變態殺狂徒,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會不定期突擊巡視曾經發生殺案件的地方,如發現虐待動物事件發生,會即時報警處理。她重申,香港法例對於虐待動物有很嚴厲的罰則,根據法例169章,虐待動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20萬元及監禁3年,呼籲有關人士切勿以身試法。

另稿:
設動物警察遙遙無期 動物保護專員誕生

首屆認證動物傳心師Jacqueline指出,面對不斷有殘殺小動物事件發生,愛護動物人士已多次要求警方增設「動物警察」,由對動物有愛心的警務人員組成特別調查隊,處理所有虐待動物案件,但當局始終認為無此需要。

現時政府提出的「香港動物守護計劃」是由警務處、漁護署、愛護動物協會3個部門及機構組成「鐵三角」負責,但愛護動物人士認為,過往對於虐待動物案件,破案率很低,「鐵三角」未見成效。

由於眼見「動物警察」成立無期,部份愛護動物義工親自追捕嫌疑虐畜者,以致險象環生。有女義工欲搜集懷疑虐貓者的「罪證」,結果被「喊打喊殺」,事後精神緊張,未能再參與有關工作;有義工駕車到馬騮山追捕懷疑向猴子淋腐液的兇徒,結果遭一班可疑人驅車對撼,差點被推落山。

現有二十多名專員

不過,種種障礙仍無阻「18區動物保護專員」成立。由民間團體發起的「18區動物保護專員」已召集到二十多名「專員」,負責訓練義工到涉虐待動物案件的現場協助警方搜證,期望最終推動警方成立動物警察。

Jacqueline表示,「18區動物保護專員」現時工作主要作為溝通橋樑、提供保護動物意見、幫助民間調停因動物引起的紛爭及協助報案舉報虐待動物等。

另稿:
負面情緒爆炸 虐畜日益嚴重

香港虐待動物情況越來越趨嚴重,有專家分析,可能與緊張生活有關。過往被揭發涉及虐待動物案件,除了有市井之徒外,也有外表無法令人相信他是如此兇殘的人。

盼尊重動物生命

現今社會繁榮穩定,人們表面精明,衣着光鮮,但內心卻是積壓着多種不滿、嫉妒、自卑、仇恨負面情緒。理智的人會懂得如何宣洩個人情緒,非理智甚至呈病態的人,就會透過傷害比自己弱小的人或動物,以宣洩個人負面情緒。

近年,網絡經常上傳多條虐待動物的影片,施虐者全部是所謂的四肢健全、智商正常的成年人,他們扭盡六壬虐待、追打及殘殺小貓小狗,當小動物無反抗能力,任由宰割的時候,便滿足了這些人想操控他「人」生死的欲望,從而得到滿足。

香港是國際級的都會,但當在這裏的小動物性命也不能受到人類尊重及保護,對香港人來說,這是一個天大的耻辱,這代表香港人缺乏教育,連尊重動物生命的意識也不懂,香港從何談得上是一個先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