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死江豚沖上岸 10日第三宗

《新報》,2013/11/8

香港在10天內出現第三宗江豚擱淺個案,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證實擱淺的為成年雌性江豚。惟屍體發現時經已嚴重腐爛,故未能確認主要死因,行動組已抽取樣本作進一步化驗。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助理科研項目經理冼映彤昨指出,「鯨豚擱淺行動組」於前日接報跟進此宗今年第21宗鯨豚擱淺個案,雖然仍未能確定其主要死因,但解剖在江豚乳腺發現寄生蟲,並在胃部發現魚鈎。

呼籲市民及早致電

冼映彤表示,香港每年約有20至40宗海豚擱淺事件,當中約七成為江豚。行動組暫時未有觀察到擱淺數量有異常增加的情況出現,但仍會密切監查本港水域的海豚擱淺情況。

冼映彤又呼籲市民無論發現活體擱淺鯨豚或鯨豚屍體,都應盡快致電政府1823電話中心通知行動組,讓他們能盡早到達現場,取得更多新鮮樣本化驗,從而了解鯨豚及其棲息地的現況,包括牠們的死因、進食習慣及食物選擇、種群的基因關係和體內有機污染物等,以協助制訂長遠而有效的保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