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歐盟加國早禁用 常被作毒餌 致命農藥「加保扶」周街賣 漁署變狗殺手幫兇

《蘋果日報》,2013/11/10

過去20年有逾百狗隻慘遭毒殺,《蘋果》分析遇害狗隻及毒餌的化驗結果發現,一種對人畜俱有致命危險的農藥「加保扶」(Carbofuran),經常被狗殺手用來製造毒狗餌。加保扶毒性猛烈兼有機會污染水源,早被歐盟及加拿大禁用,但本港漁護署則一直拒絕禁售,令狗殺手可「光明正大」購買,殺狗「彈藥」源源不絕。本報記者到過三間農藝店亦輕易買到,店員提醒:「好毒㗎,啲狗食咗死梗!」

由於「加保扶」含有劇毒,香港規定須稀釋至3%才可發售,而現時市面上發售的加保扶農藥大部份是台灣入口的「好年冬」,其包裝亦列明對魚、鳥及其他野生動物毒性極高,不排除會污染水源。

本報獲悉不少狗殺手都是用加保扶製毒餌,以毒狗黑點寶雲道及布力徑為例,愛護動物協會過去10年發現的30隻誤服毒餌的狗隻,有近六成經化驗證實都是中了加保扶的毒,其餘的是誤服其他毒藥包括老鼠藥等。被發現服下加保扶中毒的18隻狗隻中,最後有10隻死亡,死亡率逾五成。消息稱,今年一月元朗木橋頭村及水蕉新村數日內有8犬1貓先後暴斃,部份貓狗經化驗後亦證實曾吞下加保扶,當時村民曾在動物屍體附近發現疑混入了紫色加保扶的魚骨。

或會污染地下水及河道

為確定加保扶有多容易購買,本報記者日前曾到過元朗及深水埗三間農藝店購買農藥「好年冬」(經稀釋含3%加保扶的粒劑),結果三店都可以輕易買到,店主未有過問記者身份,其中元朗店主一再提醒:「好毒㗎,啲狗食咗死梗!」深水埗店主亦提醒記者若把此藥用於食用的農作物,最好在施藥後至少兩星期才收割食用,以免中毒。

記者發現「好年冬」粒劑包裝,寫明施藥時必須戴手套,並對魚、鳥及野生動物毒性極高。記者其後致電訪問一間農藝店老闆,對方直言:「重案組都曾經問過我有關加保扶嘅事,以前好多人買嚟毒狗……近年因為受到毒狗案影響,來貨嘅加保扶濃度已由20%減至3%至4%。」

歐盟及加拿大早已禁用加保扶,美國亦禁止把加保扶噴灑在供人食用的蔬菜之上。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解釋,加保扶可有效殺蟲之餘,亦會把益蟲甚至田間生物一網打盡;因它可溶於水,有機會污染地下水和河道,故主張全面禁售這種劇毒農藥。漁護署回應稱已限制進入本港加保扶的濃度不能過高,署方認為若加保扶能遵照標籤指引仍可安全使用,但署方會密切留意國際間的最新規管措施,亦會經常檢視除害劑在香港的註冊情況。

另稿:
彭定康愛犬險遭毒死

本港狗殺手肆虐多年仍逍遙法外,單是半山寶雲道及布力徑一帶,過去廿年已有逾百隻狗疑遭毒殺,其中最轟動的是1997年初,時任港督彭定康的愛犬「威士忌」在布力徑誤服毒雞翼險死,幸最終被獸醫救回一命。警方曾用不同方法偵查,並加強在落毒黑點巡邏,愛護動物協會亦努力協助追查毒狗賊,但亦無所獲。

據愛護動物協會分析,混在肉塊的毒餌顏色紅白藍綠都有,毒性很強,但由於寶雲道和布力徑又長又彎,落毒的隱蔽地點太多,加上毒餌原材料易買,令緝兇格外困難。愛協人員至今仍繼續每天巡邏寶雲道,並不時張貼告示提醒狗主小心毒餌,狗主亦可向愛協索取梳打晶體,若懷疑愛犬誤服毒餌時可把晶體塞進愛犬舌底。

另稿:
花農愛用 殘留蔬菜可中毒

被濫用作毒狗藥的農藥「加保扶」主要由台灣進口,在台灣及內地分別叫「好年冬」或「湖南丹」,價錢僅45至60港元一包,但毒性強及驅蟲效力可持續逾一個月,故頗受花農歡迎。但它除了有毒死飛鳥甚至貓狗的危險外,若大量灑在蔬菜上容易過量殘留,令食用的市民中毒,如肚痛屙嘔,而份量過重的話甚至可以致命,故歐盟及加拿大早已禁用,但加保扶在港仍可自由買賣。

八十及九十年代的毒菜心事件,加保扶便是肇事農藥之一。當時常用的加保扶濃度高達20%,本港漁護署其後收緊限制,限定輸入香港和零售的加保扶濃度為3%,並必須為粒劑。對於環保團體促禁售加保扶,有菜農指出,加保扶施放於泥土對殺死地面及地底害蟲特別有效,但若當局立法禁用也無不可,因為改用有機的除蟲藥,也僅貴兩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