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吉慶圍狂徒設餌 魚飯遭落鼠藥 兩神枱貓慘死

《蘋果日報》,2013/11/18

元朗八鄉出現毒貓狂徒。一對在吉慶圍神廳出沒的「神枱貓」夫婦,繼雄貓上周五離奇死亡後,白色雌貓於前晚被人發現口吐白沫倒卧路邊死亡,事後有愛護動物協會義工在附近後巷發現懷疑混有老鼠藥的魚飯,報警通知警員及愛協到場,初步不排除有人故意在魚飯內落毒,交愛協檢查確認死因,列虐待動物案處理。

據愛協義工甄氏夫婦稱,長年居於元朗八鄉吉慶圍內的流浪貓大約有七至八隻,其中遭人毒殺的貓夫妻,雄貓暱稱「大隻妙」,雌貓則叫「小花面」,年齡約6至7歲,集中在神廳附近出沒,因而被稱為「神枱貓」,兩貓均透過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CCCP)進行結紮絕育。

村民斥行兇者冷血

甄太稱,雖然兩貓經常在神枱附近出現,但是並不擾民,獲得大部份村民喜愛,只有一、兩戶人因衞生問題而嫌棄兩貓。前天村民告知大隻妙於上周五突然死亡,她因未能親睹貓屍,以為牠遭遇意外,如今連小花面亦告不測,回想起來相信兩貓同遭人毒殺,直斥行兇者冷血殘忍。

前晚11時許,甄氏夫婦接獲村民通知,小花面倒卧34號村屋對開路邊,兩人遂立即趕赴查看,發現小花面已死亡,口邊吐有白沬,懷疑曾進食毒餌,經搜索後在附近後巷發現一個盛裝白飯及魚骨的方形雪糕盒,中間混和一堆帶有香味的黑色粉末,懷疑是老鼠藥,連忙報警及通知愛協到場。

警方調查後認為案件有可疑,交愛協撿走由獸醫檢查,稍後再交漁護署剖屍進行毒理化驗,確定死因,案件暫列虐待動物案處理,交元朗刑事調查隊跟進。元朗八鄉吉慶圍屬典型圍村式建築,村內仍保留炮樓、擺放高大花炮及神位的神廳、圍牆等明朝建成文物,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