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點解我會出席星期日的包圍 SPCA 活動 / 譚凱邦

2013-11-22 12:30: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thehousenews.com/society/%E9%BB%9E%E8%A7%A3%E6%88%91%E6%9C%83%E5%87%BA%E5%B8%AD%E6%98%9F%E6%9C%9F%E6%97%A5%E7%9A%84%E5%8C%85%E5%9C%8D-spca-%E6%B4%BB%E5%8B%95/

有關注動物的市民及網民將於星期日舉辦包圍愛護動物協會總部的活動,我會出席支持。
原因很簡單,用一個例子去說明便可以。若貓咪麗麗不是去了由 Mark Mak 主理的非牟利獸醫 (NPV) ,而是去了愛護動物協會,下場是怎樣?被送到 SPCA ,幾乎肯定會被人道毀滅。
近幾年, NPV 的公信力,遠比 SPCA 高,實在有跡可尋。 NPV 的醫生,會盡力去救,但 SPCA 好像視人道毀滅為平常。前排我的朋友見到元朗有一隻受了傷的狗狗在街上,我朋友打給我問我點做,我腦裡完全沒有想過打給 SPCA ,二話不說就打了給阿 Mark 。
任何愛護動物的朋友,都希望獸醫可以不殺不棄,可惜, SPCA 令我們失望了,還失望了很多次。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就以9月尾「唔夠人餵奶」而人道毀滅狗 BB 為例,據 SPCA 回應,如是未戒奶的年幼動物,該會未有預留人手定時餵奶,為免牠們捱餓,也會考慮人道毀滅。這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
我太太是動物義工,也認識很多狗場負責人及動物義工,他們沒有如 SPCA 般龐大的經費和資源,她每天在 Facebook 也見到各狗場和義工,不知在哪裡拾到被遺棄的狗 BB ,不是一隻,有時是一窩6、7隻,10隻8隻也有,義工們的做法,是立即上網求援,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充當狗 BB 奶媽,為他們餵奶,而不是像 SPCA 般,沒公佈、沒詢問,便以「不想他們挨餓受苦」為由殺死。
我太太也曾經做了 SPCA 共5年義工,她知道 SPCA 的義工 list 是有非常非常多人,另外,現今科技發達,有否上網向大家求助?對不起,群眾真的沒有看到 SPCA 盡力去拯救生命,看到的,只有對生命的賤視。
在傳媒或網上流傳過的人道毀滅例子,實在太多,包括梅窩8號公牛、2011年12月被拯救的多隻唐狗等,還包括沒有公佈的。根據愛協的年報,每年人道毀滅4千多隻動物,過去5年,愛協足足人道毀滅了2萬2千隻動物,即平均每天12隻﹗
最近的野豬 Tommy 事件,大眾希望的,不是讓 Tommy 被人領養,而是希望 SPCA 作為愛護動物的機構,好應和政府部門好好商討對策,畢竟 Tommy 只是被人飼養數個月的野豬,我相信香港是有專家,可以幫助 Tommy 重回野外,或是和嘉道理農場等有經驗的團體,努力想辦法安置野豬。可惜 SPCA 公關顏小姐在電台的回應,實在讓人失望和遺憾,事後被公眾抨擊,卻只強調說野豬已轉交漁護署,但漁護署是另一個以人道毀滅見稱的機構。真諷刺﹗
我認識星期日活動的發起人,相信出發點並非為了搞事、搞破壞,只是希望 SPCA 能有所覺悟。過往在網上,大批網民、我、 Mark 、元二、 David Wong ,已對 SPCA 不斷批評,但 SPCA 仍無動於衷。另外, SPCA 多年來不支持成立動物警察,實在令人汗顏。
若有一刻, SPCA 可以遠離以下網上經常流傳的說話,那就有機會成為大眾支持的愛護動物協會了。

交隻貓俾愛協,即係叫佢地去死
愛協係有入冇出架
交俾愛協,不如俾隻狗繼續流浪好過
愛協 =人道毀滅
誠希愛護動物協會聽聽大家的聲音。
利益申報:其中一位協助星期日活動的是本人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