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團體倡融和減獵殺 野豬列社區動物?

《頭條日報》,2013/11/29

香港不時有野豬出沒,與市民愈來愈多接觸。日前西貢南圍有村民收養小野豬Tommy,因為在鬧市散步引起軒然大波,而大圍隆亨邨則有邨民與野豬為鄰,相處融洽,雖然當局指野豬容易傷人,但有愛護動物團體認為野豬膽小怕事,人豬其實可以和平共存。

        野豬外表不討好,大多數人見到都敬而遠之,但也有居民與野豬相處日久,認為並不可怕。「以前見到野豬啲相,頭又大,有一對獠牙,好得人驚,但o依家成日見,就發覺佢哋好溫馴。」大圍隆亨邨對開山頭,多年來住有一群大約十隻野豬,居民幾乎每日都可以見到落山覓食的野豬,見怪不怪,甚至成為朋友,有住客每日帶番薯、紅蘿蔔餵飼。

        住 客黃女士指野豬有大有小,大約七、八年前開始出現,為防止牠們闖入屋邨,山邊建有一道堅固鐵欄分隔,過去多年野豬從無傷人。「聽老人家講,山上一向有野豬、馬騮出沒,以前有人種田都會俾野豬入侵,o依家沙田起咁多樓,野豬活動地方比以前少。」居民與野豬住得近產生感情,甚至有居民表示曾經抱起幼豬撫摸,因此早前有野豬隊到來射殺野豬,引起極大反對。

        沙田居民撫摸野豬如果算大膽,住在西貢Uncle標在家中養一頭野豬,便是「個膽大過沙煲」。Uncle標姓成,是南圍村村民,與電影中經常扮演惡人的已故藝人成奎安是鄰居,年前他發現一頭小野豬被惡狗攻擊,帶回家療傷後變成寵物,視如親人及改名Tommy,不料日前在西貢墟帶小野豬散步,途人恐慌報警,Uncle標涉嫌虐待動物被捕,Tommy被送交漁護署觀察。

        繁殖力強 餵飼助長依賴

        面對野豬與市民關係日益密切,有團體認為野豬已成為「社區動物」,希望當局減少獵殺,讓野豬長期留在原地生活,但不贊成經常餵飼和收養,因為此舉會破壞野豬的生存方式,形成依賴性,一旦餵飼停止,野豬或不懂覓食而餓死。

        獸醫指出,香港野外食物和水源相對充足,加上絕少狩獵者,令野豬數目不斷增長。他說,野豬繁殖能力強,母豬每胎可生十多隻小豬,若然數量太增可能造成社會問題。現時世界最多野豬的國家是澳洲,估計有二千三百萬頭野豬,比當地人口還要多(約二千一百萬),而且對農民種植的甘蔗和其他農產品破壞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