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黑超明星狗日日荔枝角出巡

《蘋果日報》,2013/11/10

在荔枝角上班或居住的市民,相信不會不認識明星狗Dolly,牠每次出街都戴黑超,而牠身邊永遠有守護男昌哥陪伴在側,這對伴侶十多年來一路相隨。尖東有隻明星貓忌廉哥,荔枝角也有明星狗Dolly,牠每天下午3時至6時都會於港鐵站附近戴黑超出巡,走得累了,乾脆趴在地上大覺瞓。

有20副眼鏡人狗形影不離

「啲人話Dolly好靚女呀,之後佢出親街都要戴(黑超),唔戴唔肯出」。Dolly的拍檔楊德昌,總在不遠處守護着牠,還買了約20副眼鏡給牠,路過途人跟牠合照也悉隨尊便,Dolly仍舊老神在在,畢竟牠已達17歲高齡,人世間的喧囂,大概早已看化。但也許再過一年,Dolly便要流離失所了,因為牠現時棲身的工廠大廈正遭地產商入稟要強行拍賣。人間有情,最終也難敵時移世易。

Dolly並非寵物,三個月大時突然出現在附近的嘉利工廠大廈,狗善被人欺,有工人愛用紙箱戲弄牠,甚至有人以木棍侍候,沒有尊嚴的日子過了幾年,直至2000年遇上昌哥,當時他在附近製衣廠上班,他被Dolly深深吸引,自此下班後便自告奮勇帶Dolly散步,「一帶就帶到o依家!」六年前,製衣廠結業,昌哥轉到嘉利當看更,從此與Dolly形影不離。記者親眼目睹,Dolly步入大廈,隨即搖頭把黑超甩開,「返到去就要做嘢,佢出街嗰陣,你點摸都得,返到去你摸佢會吠你」。

昌哥6月開始轉返夜班,Dolly的散步時間也從午飯時間,改成上班前的Tea Time,昌哥連放假也會特地返回大廈餵飼,「平日食狗糧,星期日食雞、燒肉」。昌哥月入一萬元,人工一半花在Dolly及另一隻唐狗BoBo身上。訪問期間,見昌哥不停奉上狗零食,Dolly嘴巴沒一刻閒着,奉上所有私人時間跟大部份人工,值得嗎?「冇諗過值唔值,養得狗就係咁,我十幾年冇去過旅行,去旅行邊個照顧佢?」

時間消逝,小狗現已垂垂老矣,其實在昌哥心深處,也感激Dolly點亮自己人生,42歲仍獨身的他朋友不多,「佢係我最大嘅精神寄託!」

另稿:
工廈遭強拍 Dolly隨時無家可歸

Dolly棲身的荔枝角嘉利工廠大廈樓高九層,共有42伙,樓齡約50年,早前被發展商收購逾九成業權,僅餘三戶拒遷。今年6月,俊和集團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拍,計劃將工廈重建。律師梁永鏗指,強拍程序,從排期到審結需時一年至年半左右,若發展商勝訴,法庭將於其後數月內頒收樓令,大廈租戶及業主須於限期內遷出。換言之,Dolly最遲於2015年初便要搬家,但家住公屋的昌哥不能養狗,如何是好?「出去租屋住囉,如果畀咗人,我驚佢適應唔到,我當咗佢係親人,除咗屋企人,就係佢」。

今天的Dolly一把年紀,年輕時也有威水史。2003年的嘉利工廠大廈發生火警,機警的Dolly狂吠拍門提醒看更救火。2003年嘉利工廠大廈發生火警,「凌晨5點鐘發生,看更去咗廁所,Dolly不停抓門,看更拿拿聲報警,嗰場係三級火嚟!」那天是農曆年廿九,廠戶都已放年假,大廈內成衣廠貨倉起火,火警升為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