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跨境領養黨」呃透愛貓港人

《東方日報》,2013/11/11

「跨國領養黨」殺入香港!近年動物權益備受關注,不少團體更鼓勵領養寵物。有不法之徒覷準愛寵之人的善心,佯稱有貴價寵物貓可供免費領養,但身在外國,要求欲領養者繳付運輸費,藉機騙財。最近接連有港人中招,損失金額數以萬計。本報記者追查下,發現同類騙案由本年初開始,已在內地肆虐,至少一百五十人被騙。動物團體及獸醫提醒市民,寵物入口手續繁複,且在運送過程中有機會令牠們染病,市民要慎防墮入騙局。

「我本身工作挺忙碌,一下子忙不過來,只能把三隻可愛的小貓咪送給大家!」近日網上討論區出現多則領養異國短毛貓(異短)的簡體字貼子。陳先生日前與女朋友看到有關貼子,對領養的異短情有獨鍾,遂以電郵聯絡發貼者。對方以全英文回函,聲稱因工作關係,已與家人移居新加坡,貓隻仍可供領養,只需提供個人資料即可寄到府上,惟運費需由領養者負責,兩隻貓合共六千港元。

苦主付運費六千無下文

陳憶述,他初時亦懷疑貼子內容的真假,惟對方在電郵內很關心領養者的居住環境,「問咗好多嘢,好似真係好想畀隻貓人」。未幾,他收到一個來自喀麥隆的來電,一名操英語男子聲稱是物流公司職員,向他表示會負責運送貓隻,惟他付上「運費」後,卻杳無音信。

陳隨後又收到另一名操英語男子的來電,稱要再收取一萬二千元為異短購買動物保險,他終醒悟或已誤墮騙局,遂報警求助,「警方話呢類騙案以往用lucky draw(大抽獎)做藉口好多,同埋話錢已經匯咗去非洲,都好難追得番。」

據了解,陳所遇到的,是近月在本港肆虐的「跨國領養黨」,騙徒不僅會假裝成物流公司職員,更會在電郵內附上一些偽造的寵物轉讓證、保險合約、託運單據,以加強可信度。除陳外,本港亦有不少網民表示曾遇上領養黨,被騙九千元的阿明(化名)稱,他在付款前曾於網上搜尋騙徒口中的物流公司,「係外國公司,真有其名,所以我先信,點知都係畀人呃。」亦有網民坦言,「入境手續唔會咁簡單,而且寄到嚟都可能變病貓,所以冇信。」

記者日前根據領養貼子發出電郵,佯裝有意領養異短,未幾便收到疑似騙徒回覆,其中兩個回覆的內容與上述市民所收到的一模一樣,亦是索取個人資料以及要求繳付運費。對方強調已備妥貓隻的健康證明文件,惟在記者表露身份欲與其對質時,卻再無回應。

內地屢破同類領養騙案

事實上,內地不同地方自本年初亦有人藉領養寵物為名招搖撞騙,重慶市執法部門在廣東省公安廳協助下,於今年七月在廣東省湛江市拘捕兩名疑犯,其中一人在網上招徠熱心領養人士,另一人則假扮物流公司職員行騙,在半年間有逾一百五十人受害,涉款三十多萬元人民幣。居於安徽省合肥市的周女士,亦於九月誤墮陷阱,被騙逾二萬元人民幣。

香港群貓會幹事陳靈怡坦言,騙徒利用「領養」二字行騙,而本港亦有人會提供異短予有心人領養,市民毋須跨國領養,捨近求遠。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提醒,如犯罪行為在外國發生,本港執法部門在搜證、調查、拘捕疑犯等各方面均會困難重重,市民能夠追討損失的機會,微乎其微,「面對呢類網上交易,真係要小心!」

就上述情況,警方發言人證實在上月七日接獲陳先生報案,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一隊跟進,仍在調查中。發言人表示未有備存涉及領養寵物騙案的統計數字,而在本年一至八月,警方接獲二千三百四十七宗網上騙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百零六宗。

另稿:
產量少易夭折「異短」身價逾萬

對於有「跨國領養黨」行騙,旺角一間貓店負責人何小姐在看過有關貼子的異國短毛貓照片後,直指相中貓「有面罩」,即面上有色部分蓋住雙眼,令貓隻看上去似是戴上面罩,加上骨架大、鼻與雙眼成水平,屬於靚貓,售價可以高逾萬元,「點會放上網出讓呀?」

何續指,異短發情期不定,一年亦未必發情一次,即使雌貓成功懷孕,但由於異短天生較鈍,不懂照顧幼貓,幼貓容易夭折,致產量不多,「都聽過有人放四、五歲嘅異短畀人領養,不過唔多。」

港售純種貨需引入繁殖

而灣仔一間純種貓專賣店負責人高小姐亦表示,「異短好可愛又好親人,係好受歡迎」,但她指因產量少,而純種異短又需由外國引入再作本地繁殖,高成本令牠們的身價可以超過二萬元。她提醒領養者眼見為實,最好親眼見過貓隻才領養。

另稿:
動物入境需漁護署許可證

為了預防狂犬病等動物疾病傳入香港,從外地運送動物到港需事先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簽發的特別許可證。獸醫指出,飛機運輸過程有機會影響貓隻健康。

根據動物疾病風險,漁護署把動物出口地分成三組,三組地方各有不同批核程序,以新加坡為例,該國屬第二組,出口的動物必須符合共十三條許可證條款,才可免接受檢疫,條款包括動物抵港時必須附上動物健康證明書、防疫注射證明書、居留證明書等文件,動物更必須已植入符合相關規定的晶片,絕非「跨國領養黨」所言般簡單。

空運過程易引起疾病

「飛機左搖右擺,貓仔會有機會整傷同患病。」獸醫黎昌生解釋,飛機的環境會令貓隻感焦慮,而很多貓隻疾病都由焦慮引起,如膀胱炎及青光眼等,因而出境前需先由獸醫檢查貓隻是否適合出境。「年紀好關鍵,貓仔最好夠六個月大或以上先運出境。」黎補充,幼貓的手腳及免疫系統未完全成長,健康更易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