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垃圾彈偷襲愛犬慘變盲

《東方日報》,2013/11/21

近日鰂魚涌有狗主遛狗期間遇上擲物狂,事發時避過「中頭獎」,可惜愛犬卻疑遭飛彈物件割傷眼睛而失明,事後警方僅勸喻狗主「唔好去嗰度放狗」。區議員透露今年已收到多宗同類投訴,立法會議員則認為警方必須設法保障人、狗安全,早日緝拿擲物狂徒。

居於港島鰂魚涌的阿詠(化名)於十月初晚上偕友人外出遛狗,途經基利坊與基利路交界時,連續有兩袋物件「從天而降」,阿詠跟友人幸及時閃避,捏一把汗的同時,卻未有發現兩頭愛犬中竟有一隻已告「中招」。

右眼割傷 永久失明

阿詠延至翌日早上,才發現其中一頭愛犬斑斑右眼有血絲及不斷流眼水,立刻求醫,獸醫指斑斑的右眼遭利物割傷,將永久失明,「斑斑真係唔好彩,佢隻左眼已經盲咗,依家二揀一都中(右眼),變成雙目失明!」阿詠直言「見過鬼怕黑」,從此不敢再到該處遛狗。

事實上,上址經常有人高空擲物的事件早已在狗主間流傳,指晚上會有人專向街上遛狗者投擲垃圾、玻璃瓶及光碟等,阿詠說:「高空擲物係刑事(罪行),人同狗都會被擲傷!我哋報警,警方竟然勸我哋唔好去嗰度放狗就算,根本冇心解決問題!」阿詠不滿警方意圖息事寧人。

「今年都收到兩、三宗個案,其中一宗仲係有個玻璃樽掟爛咗架車!」當區區議員梁淑楨指出,有關位置屬公眾地方,市民有權遛狗,而高空擲物危害途人安全及屬刑事罪行,呼籲擲物者切勿以身試法。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則要求警方切勿輕視情況,須積極處理事件,「高空擲物係刑事罪行,警方收到市民舉報就絕對有責任詳細調查同檢控,如果唔係啲人就會變本加厲,危害其他市民人身安全!」陳又要求警方早日緝拿擲物狂徒,確保社區安全及人犬和諧共處。

法團擬裝天眼監察

警方發言人表示,過去一年曾接獲兩宗有關上址高空擲物投訴,其中一宗涉及車輛損毀,案件交由東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警方於今年十月曾與該區區議員、有關屋苑管理公司於附近地點進行宣傳活動,教育及勸喻居民切勿高空擲物。

有關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發言人則說,屋苑管業處已多次發出通告,提醒住戶高空擲物屬違法行為,而管業處亦曾向警方反映及要求協助跟進。法團正考慮管業處建議於擲物黑點加裝閉路電視,以作為監察及佐證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