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黃牛慘遭魚叉插背 疑受虐待 亂竄擺脫

《蘋果日報》,2013/11/11

沙頭角昨發生懷疑虐牛事件,一頭重約500公斤的雄性黃牛,昨晨被行山人士發現,背部離奇插有一支斷柄兼生銹的魚叉,擔心牠有生命危險,遂報警求助,事件擾攘約三小時,黃牛因受驚在叢林間跑動時,自行將魚叉甩開,漁護署人員為其噴灑藥粉療傷後,讓牠自由離開。

現場是沙頭角鹿頸雞谷樹下一條小山徑,據常在該處行山的李先生透露,疑因上址一帶有大批農地失耕,現有大群黃牛聚居在山野,以食野草為生,李形容該批黃牛是「保育工人」,為香港後花園的免費管理員。

行山者發現報警

昨晨8時許,李某途經雞谷樹下一士多對開,赫見一頭黃牛背部掛有一支約一米長斷柄魚叉,由於魚叉有倒鈎並掛在背上,擔心遭人惡意飛叉擊傷,遂報警求助。警員到場經調查,發現牠已行至約200米外的小山徑,遂通知愛協及漁護署派員到場,約3小時後,九龍動物管理中心的獸醫及成員帶備工具到場。黃牛疑見眾人來勢洶洶,原本安坐在草叢的牠即彈起,並竄入叢林內,有關人員取來約10米長的黑色圍網慢慢逼近牠,欲趕牠往村口,豈料牛隻疑受驚原地亂竄。

其間原掛在牠背上的魚叉卻意外脫鈎,獸醫遂上前查看,見其傷口深約一吋,只有少許血迹,未有傷及骨骼及肌肉,遂向其敷消毒藥粉,由於黃牛表現「暴躁」,就算獸醫以草或竹枝撩撥仍不領情,只顧躲避,最終花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為其噴灑消毒藥粉。

警員經初步檢查,相信事件並無可疑,列作發現受傷動物。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稱,由於黃牛傷口不深,初步不排除牠意外碰及掛在樹上的魚叉,但不排除有人胡亂飛擲魚叉攻擊。根據當局2010年數據,全港有約1,100頭黃牛,主要分佈在新界北、大嶼山及西貢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