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11歲愛貓小義工 不敵腦癌病逝

《蘋果日報》,2016/11/2

患有腦癌11歲愛貓小義工桐桐,與癌魔搏鬥兩年期間堅強面對,並在母親指引下投身貓義工行列,照料待領養貓兒,可惜命運弄人,桐桐最終不敵病魔,昨凌晨於睡夢中在土瓜灣寓所病逝,未能再將愛心帶給等待領養的貓兒,其家人難以接受她的離世,送別其遺體時相擁痛哭。

死者梁毓桐,與父母同住美景街68號安泰大廈一單位,其姓吳母親為動物義工。據了解,桐桐獲父母愛錫,母親更視之為掌上明珠,facebook上載着女兒成長的點點滴滴,桐桐穿着花裙,在鏡頭前展露甜美和得意的笑容,但桐桐不幸於兩年前證實患上腦癌,飽受癌魔折磨,父母悉心照顧,尋求一切可行的幫助,讓桐桐度過種種難關,閒時亦帶她郊遊散心。

受母影響 照料待領養貓

而桐桐表現堅強,並受母親感染成為一名動物義工,去年隨母親往貓隻領養平台,照料等待領養的貓隻。母親曾想過讓桐桐收養貓隻,但考慮她要長期出入醫院,故沒成事。曾在領養平台見過桐桐多次的愛貓人士透露,桐桐與貓隻相處時表現興奮,盡顯愛心,當時見她精神不錯,不似有重病。

桐桐病情反覆,並因行動不便需要輪椅代步或由家人攙扶,近期病情更轉差,9月入院做過手術後,醫生指情況不樂觀,家人於10月中旬接她出院返家,而一直有為桐桐及其家人提供支援的兒童癌病基金,派出專科護士到梁家照顧桐桐。該會發言人稱,桐桐是兒童癌病基金的受惠者之一,接受藥物資助及心理支援,包括有專科護士提供家居及紓緩護理服務。

至昨凌晨3時,桐桐在睡床昏迷,其父親發現報警,救護員到場證實她已死去,家人獲悉傷心痛哭。

根據兒童癌病基金最新數據,2015年169個新症中,有27人患腦瘤,屬於第二種類最多,僅次於白血病;其他癌病的種類,還有淋巴瘤、軟組織肉瘤、骨腫瘤等等,而去年因癌症死亡的兒童有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