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沙頭角「看門狗」受傷主人兩周不顧 慘被蛆蟲吃掉半邊臉

2016-11-08 19:5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動物熱話/53183/%E6%B2%99%E9%A0%AD%E8%A7%92-%E7%9C%8B%E9%96%80%E7%8B%97-%E5%8F%97%E5%82%B7%E4%B8%BB%E4%BA%BA%E5%85%A9%E5%91%A8%E4%B8%8D%E9%A1%A7-%E6%85%98%E8%A2%AB%E8%9B%86%E8%9F%B2%E5%90%83%E6%8E%89%E5%8D%8A%E9%82%8A%E8%87%89

失去半邊臉的沙頭角唐狗Mimi今日由動物組織救起,用車送往獸醫診所治理。(毛孩守護者提供)
失去半邊臉的沙頭角唐狗Mimi今日由動物組織救起,用車送往獸醫診所治理。(毛孩守護者提供)

一頭於沙頭角茶座附近被發現的唐狗Mimi,半邊臉嚴重受傷,傷口已擴大、腐爛,右眼脫落,狗主並沒及時帶牠到獸醫治療。愛護動物協會稱,明天將聯絡當局警署,要求介入調查是否涉及虐待動物。

右邊臉蛀出大血洞
於沙頭角一家茶座附近被發現的「看門狗」Mimi,右邊臉傷勢非常嚴重,右邊眼球亦已脫落。有路過的途人為牠留下麵包,但牠已完全沒有意慾進食。

動物義工組織毛孩守護者(毛守)今午接報到場,接觸過自稱狗主的劉先生後,帶走Mimi到獸醫診所治理。據毛守負責人陸家捷(Kent)稱,現場消息指Mimi疑受到野豬侵擊,導致眼球脫落,惟狗主並沒及時送牠救治,只把他擱在路旁,及後更沾上蛆蟲,令傷口嚴重潰爛,蛀成一個覆蓋半邊臉的大血洞。就Kent提供的影片所見,蛆蟲不斷在Mimi臉上的傷口爬行,部分更跌到地上。

Kent形容:「初發現Mimi時,牠口腫臉腫了無生氣,伏在地上不肯進食,身體發出惡臭。」截至晚上7時,Mimi正在位於元朗的動物診所等待施行手術,獸醫表示牠現時沒有生命危險,亦幸好暫時未發現敗血情況。
動物義工接收Mimi後在facebook留言,1小時內已有近4000網民留言譴責狗主態度冷漠。(網上截圖) 
 動物義工接收Mimi後在facebook留言,1小時內已有近4000網民留言譴責狗主態度冷漠。(網上截圖)

傷勢至少已延誤兩周
狗主劉先生甚至向Kent表示,Mimi的右邊眼球最初還未完全脫落,一直懸吊着,過了數天後才掉下來,形成右邊臉孔的血洞,結果滋生蛆蟲。

根據Kent拯救流浪狗的經驗,Mimi由打架受傷至傷勢惡化並失去半邊臉,估計最少拖延了兩星期,情況才會嚴重至此。由於Mimi身上沒有晶片,因此Kent亦無奈表示,疏忽照顧的狗主難以被入罪。若Mimi的身體情況許可,獸醫便會立刻為牠施手術,清洗傷口內的蛆蟲和膿液,估計傷口縫合後至少要1個多月才能康復。

愛協:將聯絡當區警署
記者把照片傳送到愛護動物協會(愛協),對方回覆指,根據相片推測,Mimi的傷口因嚴重腐爛吸引蒼蠅產卵,而蟲卵孵化成蛆蟲至少需時一星期,因此估計Mimi的傷勢已被忽略至少兩周。愛協指,根據香港法例,狗主若置受傷狗隻不顧,可能會構成虐畜。愛協表示明天將聯絡當區警署,進一步調查事件是否涉及虐畜。

在香港,虐待動物是由《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及其相關規例(第169A章)規管,任何人如採取或不採取行動,導致動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即可界定為虐待動物的行為,違例者可被判處監禁3年及罰款20萬元。